滁州156辆校车在全国率先安装“北斗”系统

2013年02月06日 10:12   来源:新安晚报   
    

    昨天,全国校车北斗服务管理平台在北京通过专家组验收,正式开通运行,平台终端将成为我国校车生产的标准配置。记者了解到,我省滁州的凤阳、明光、来安三地156辆校车在全国率先用上“北斗”。

    滁州校车用上“北斗”

    昨日一早,凤阳县校车驾驶员刘辉驾驶着“大鼻子”校车行驶在乡间水泥路上,因为连日来小雨淅淅沥沥,路面相对湿滑,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刘辉驾驶校车时格外小心翼翼。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每一个驾驶动作都会被记录下来,有任何闪失,都要承担相应责任。

    刘辉告诉记者,现在开校车和以往有所不同,校车里刚刚安装了“北斗”安全系统,发生在校车内外的一切都会被记录,车辆运行状况也被掌握得清清楚楚,平时就很小心的他现在更不敢有丝毫懈怠。

    与刘辉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明光和来安的校车司机们。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昨日滁州市有156辆校车安装了“北斗”安全系统。

    “千里眼”紧盯车内外

    凤阳县城南小学校长陈兵告诉记者,该校共有5辆校车,共接送306名学生。

    由于需要接送的学生比较多,其中部分车辆还需要跑两趟。陈兵说,这次校车安装了“北斗”,排除了校车安全隐患,对司机也有很大约束力。因为在校车上有多路视频监控,有的监控司机,防止司机违规操作;有的监控车内,学生和照管员的情况一目了然,还有的监控车前后的情况。

    该校二年级学生严子旭的奶奶得知校车安装了“北斗”,特地赶到岗集新村校车停靠点参观,当她看到屏幕上清楚地显示出四个画面,前后左右都看得清清楚楚时,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夸赞:“真是了不起呀!”

    链接

    何为“北斗”

    北斗服务管理平台依赖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建,这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专家介绍,车辆安装了北斗服务管理平台,能够将车辆车况、维修状况、行驶路线及时间、驾驶员指纹等信息收入信息平台,通过卫星进行实时监控。此外,监控系统能够随时确定车辆位置,当有不安全因素如车辆超速、偏离路线等情况出现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司机。同时,系统的实时监控还能对人数和温度等指标进行监测,预防人为事故的发生。(陈友田、叶素健)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