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月最低工资标准调至1600元 仍领先于全国

2013年03月01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从今天开始,深圳实施2013年最低工资标准: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为1600元/月;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为14.5元/小时。今年深圳最低工资标准涨幅仅为6%左右,相比往年略有放缓,但从数量上看,深圳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仍然领先于全国。

  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举意在提高低收入者经济水平,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与之呼应的是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底,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的目标。

  而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亦发布《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规定“十二五”时期我国最低工资标准将年均增13%以上。该工作人员介绍,以此为计算依据,到2015年,深圳的最低工资将超过2000元。

  然而纵览深圳劳动力市场,大多数企业的工资水平早已远远高于1600元。“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深圳就很难见到2000元以下的岗位”,在龙岗平湖一家生产宝石设备的工厂,老板徐先生介绍,今年明显招工困难,“把工资提到3000元都不一定有人来”。深圳市劳动监察部门亦透露,近年来,涉及到最低工资的违法案件较少。

  目前,深圳的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595元,而1600元的最低工资仅能达到前者的三分之一。

  昨日,深圳十余名工友自发撰写并发布《最低工资应如何保障工人体面生活》的调查报告,提出“一个三口之家在深圳工业区想要过上体面生活,夫妻俩人均需要挣到2892元”。

  “低收入者的工资提高了,中高收入群体自然而然也会有所调整”,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劳动关系处工作人员解释,1600元对于深圳日益高企的生活成本,自然是杯水车薪,但是示范效应一旦形成,就能促进整个收入分配格局的完善。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副院长曲建亦指出,“最低工资标准提了,员工的心理预期就会发生变化,企业就必须做出应对”,而最低工资照顾到了议价能力较弱的外来务工群体,“事实上,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增长了,会释放出消费需求,总体上将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深圳原特区内外的许多工厂,企业主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将生产线机械化,并顺应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

  徐先生认为,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与其压低工人收入,不如通过技术环节的改善,提高效率,尽量改变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态,因为企业要成长,就“必须承担人力成本的压力”。(记者/刘昊 杨磊 张仁望 张玮)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