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瓜菜产销对接会:54名客商意向签单22.8万吨

2013年03月01日 13:02   来源:南海网   符泽亢 刘嘉珮

  专题:海南再现菜贱伤农 买难卖贵原因何在

  经过为期一天半的实地考察之后,2月28日下午,来自国内19个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的54名客商最后与海南的种植户签下22.8万吨的意向订单,其中涉及辣椒、圣女果、甜玉米、冬瓜等品种。

  受种植面积、产量及上市量增加和节后消费量减少的影响,前段时间,海南省部分地区线椒、南瓜、佛手瓜、青瓜等少数瓜菜品种价格大幅下降。根据海南省农业厅发布的数据,今年,海南省的冬季瓜菜自上市至2月25日以来,综合平均收购价2.8元/公斤,比去年同期4.3元/公斤下降35%。

  农业部高度重视海南冬季瓜菜价格低迷、销售难的问题,迅速组织运销商到海南进行产销对接,海南省农业厅也提前部署主产区市县,有针对性主动加强与运销商,尤其是老客户的沟通对接,促进产销对接。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相关负责人陈丽水认为,组织全国重点市场与农产品产地进行直接对接,是改变农产品价格低迷的有效应急方式,不仅把销地市场的需求信息带给产地的种植户,缩短产地与销地距离,让产品更加适销对路,同时客商们进行现场大量采购更能够直接拉升价格。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经销商、种植户实现多赢、双赢,为农产品营销、促销以及营销渠道建立打下良好基础。

  南海网记者在此次的海南冬季瓜菜产销对接会现场发现,现场的对接不仅给客商和农民搭建了一个平台,促成订单意向,还是海南本地的种植户了解同行的新品种、新技术的好机会。在东方种植辣椒的钟振源在会上了解了昌江广地农业叉河基地种植的最新品种甜玉米后,也想引进这个新品种来种植。

  今天来参加对接会的种植户李先生盼望,政府能加强产地信息发布,让农民了解今年各市县产地的种植情况,从而来做比较。“每年瓜菜的种植信息,不应只是局限在某个地方,希望信息范围更广,能让农民有所比较。

  海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林道孔介绍,下一步将做好对接工作,及时把销地市场情况反馈到种植户,跟踪经销商把订单落实到位,保障农民的利益。此外,根据客商在此次考察过程中提出的调整种植结构、品种等好建议,下一步省农业厅将在冬季瓜菜的布局、品种、上市时间安排上做调整,同时引进对市场销售对路的产品。

  据了解,近期海南全省冬季瓜菜价格总体好转,线椒、南瓜、青瓜、佛手瓜等收购价格逐步回升。根据省农业厅发布的数据,线椒、南瓜、佛手瓜、青瓜等,这几个品种全省预计种植面积40万亩,预计产量是63万吨,目前上市18万吨,出岛13万吨,还有45万吨等待上市出岛。此外,海南全省除了三亚的豇豆上市接近尾声外,其他市县的冬季瓜菜还有一半以上待售。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