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政府部门名称过长 担心重权力轻服务

2013年03月18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郭文婧的署名文章称,政府机构名称过长不是个小问题,群众之所以对政府机构的长名纷纷吐槽,不仅仅是因为长了不好记,更是出于对背后重权力重管理轻权利轻服务的担忧。

  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网友吐槽“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名字太长,说起来拗口,不容易记住。随后,“湖北省推进武汉城市圈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一更长的政府机构名字更是引发网友热议。

  文章认为,政府机构的名字承载了认知和寄托,有民众权利的认知和寄托,也有权力的认知和寄托。群众之所以对政府机构的长名纷纷吐槽,其实不仅仅是因为长了不好记,更是出于对背后重权力重管理轻权利轻服务的担忧。

  文章指出,政府机构掌握着一定的公权,履行管理与服务的职能众所周知,所以职能寄托的需要即使不体现在名称上,也完全不妨碍公众对政府机构职能的认知,政府机构的名称,只要点明管理和服务的领域认知即可,这也是网友建议“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不妨称为“国家传媒总局”或者“国家传媒局”的原因所在。

  文章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自然有权利给政府机构取名字。即使已经想好了名字,也完全可以征求一下群众的意见。向群众征求政府机构的取名,本身就是“一箭双雕”,既尊重了群众的权利,又为新的政府机构做了足够的宣传。

  文章指出,现在,政府机构的名称直接来自官方,作为官方具体承载体的官员最看重权力。权力在名称上的体现,一是级别,二是职能,所以我们多见名称前有“国家”、“省”、“市”等代表级别的,多见名称前有“领导”、“计划”、“监管”、“管理”等代表职能的,却很少见到将“服务”两字放在名称上的。

  至于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由于是几个机构的合并,权力就强调对等。但是,政府机构的整合,绝不是挂上一块牌子、搬到一起办公这么简单,而是代表着职能的整合重构,以利于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名字上的平起平坐,实则为职能的整合重构埋下了隐忧,最终埋单的还是群众。

  文章称,名字注定要简洁大方,不可能包罗万象。在群众对政府的职能已经潜意识化的今天,政府机构的名称只需要显示管理和服务领域,方便群众记住,不至于找错部门即可。可见,政府机构名称过长问题,不是一件小事,代表着权力与权利的关系,应该回到尊重权利、亲民的本质上来。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