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一过节为何就那么拥堵?实际上是权力之堵

2013年08月29日 17:28   来源:郑州晚报   

  京城一过节为何就那么拥堵

  街谈

  据《新京报》报道,首都最堵月即将到来,北京《2013年9月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实施。《方案》提出,9月有9个重点拥堵日,这几天各企事业单位可实施弹性工作时间。报道还说,学校新学年开学、中秋节和国庆节紧邻、商业打折促销活动频繁、探亲访友聚会旅游出行增加、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各种因素叠加对北京交通运行造成巨大压力。2010年中秋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晚高峰拥堵指数就达9.0,全市交通几乎瘫痪。

  细看报道,9个重点拥堵日,除新学年开学、教师节和一个不限行工作日外,另6个拥堵日分别为中秋节前3日(拥堵指数预计8.2),国庆节前3日(拥堵指数预计一天8.5,另两天7.5左右)。

  国庆节全国放长假,很多游客涌进北京,造成拥堵可以理解。因为拥堵的根本原因是人多路少,大家集中出行,集中使用交通工具,甚至同一时间使用道路交通,以至交通不堪重负,拥堵在所难免。

  可是中秋节为什么会让北京交通几乎瘫痪?答案很简单,一是因为2011年中秋节是9月12日,往前三四天正好是北京高校开学的时间段内;二是,全国各地晋京送礼送月饼。第二个原因貌似牵强,还真是个事实,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曾经讲过那么一句话么:“中秋节前北京堵车很严重,都是送月饼的。什么时候中秋节前北京不堵车了,我们的政府可能就好多了。”可见,北京中秋节因送礼造成拥堵由来已久。

  “中秋之堵”,表面上看,这是一座城市之堵,实际上是权力之堵,即,通往权力之路太拥挤,太多的人在这条路上扎堆前进。看看年年创新高的“国考”报名人数,多么拥挤的景象;通过“国考”上了车,要想有个好座位,还得用尽办法挤;各地要项目要规划要政策,拼命往京城挤,有关部门或门庭的门槛都被踩平……在这一路上,仿佛就没有不拥堵的。

  送礼送出长龙阵,送礼送得一个偌大的城市发生交通拥堵(估计还可能送出交通事故来),这真是一个世界奇观!城市的拥堵是权力拥堵的结果,也是权力拥堵的真实写照。这蕴含着两层意思,一方面,大量的资源包括人口依附于权力,让“权力城市”无节制地摊大饼,形成长期拥堵;另一方面,特定时期的权力回馈行为,造成超负荷的拥堵,成为难解之疾。

  从这个角度看,治堵某种意义上先治权。倘若权力并非至上,“当官”不是一种“上选”,别的途径出路多且比当官“吃香”,权力这趟车就不会这么拥挤。倘若不“跑部”也能“钱进”,不“跑官”也能“升官”,不“跑项目”也能得“项目”等,“权力城市”至少不会因为送礼送出大拥堵。

  说实话,并非大家都喜欢拼了老命去拥挤,拥挤于身于心于财于产都是一种负累。多数时候是制度让人累,为了减少这些拥挤之累,我们可不可以改变一下游戏规则,资源分配均衡一点、公平一点,让人变得轻松一点? □廖保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