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金银花和黄芩成治禽流感药方 并非人人适用

2013年04月08日 20: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一早,"国家中医药局开出H7N9药方"这个醒目的大标题,出现在各大网站的首页上。但点击进去你会发现它是"中医药局对禽流感举行会商"的事件性报道。文章的开篇,只给了三味药:桑叶、金银花和黄芩。而且用量也没给,后面还是个点点点,省略号让我们不知道对什么症,怎么配比,如何服用,都没有说明。

  调查结果很快浮出水面,这又是一起"标题党"惹祸事件。事情还要从5天前,也就是4月3日说起。当时国家卫计委公布了第一版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其中,针对不同的症状,给出了两副中药方。随着病例的增加和对病情的进一步了解,中医药局昨天(7日)宣布,将对这套方案进行微调。至于如何调整、药方是否也有变化,还需要专家论证和审批,并未正式发布。

  实际上,除了几天前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第一版药方之外,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武汉、甘肃等地的医药管理部门,都给出了或预防或治疗的中药方子。几副药方汇总一起就能发现,目的都是清热解毒、疏风清热。桑叶、金银花、黄芩,几乎都位列其中。那么,这三味药是否安全?怎么服用最有效果呢?记者采访了安徽蚌埠第三人民医院中医专家门诊主任医师李玉贵。

  李玉贵:金银花呢,它性味是甘寒,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治疗外感、风热感冒。黄芩呢,主要作用是清热泻火、清肺泻火,对于咳嗽、痰黄稠、肺热咳嗽、黄鼻涕、发热感冒都是有作用的。桑叶呢也是传统的中药,它的主要作用是疏风散热。

  是药三分毒,就像之前备受争议的板蓝根一样,这三味药也并非包治百病。河南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孟泳告诉记者,目前公布的方子大多只是起到预防和病症初期的治疗作用,并且,并非人人适用,老人、儿童、孕妇都要减量。

  孟泳:不要把这几个药当成万能药,往后发展,偏重的时候,这个药是一点效都没有了。再一个这个是只针对风热犯肺,就是热症的病人。对寒症的病人,不适合,禽流感目前以热症为主,也不排除有寒症。

  那么,市民要想自己在家煎药预防,具体怎么操作呢?李玉贵医生行了详细地讲解。

  李玉贵:金银花可以12克到15克,桑叶呢10到12克,黄芩呢10克左右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