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地铁日最高客流量突破800万人次 安检接受考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沪地铁日最高客流量突破800万人次 安检接受考验

2013年04月11日 09:37   来源:解放日报   

  也有市民有疑问,“如果存心要把危险品带上地铁,安检能有用吗?”对此,轨交警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安检对预防地铁火灾、安全事故等的确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不少站点每天都能查出违禁物品,而且品种繁多,涵盖禁止带上地铁的各种物品。仅今年1月的一周内,相关部门就收缴各类危险品、违禁品45件,其中烟花鞭炮2.1万余响,2名非法携带烟花爆竹人员被给予行政罚款处罚。

  据了解,本市目前正在修订《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改草案规定,轨道交通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在车站内设置安全检查设施、设备,配备受过专业培训的安全检查人员,并有权对乘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对携带危害公共安全的易燃、易爆、有毒或者有放射性、腐蚀性危险品的乘客,应当立即采取防止危险发生的安全措施,并按照规定及时报告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应当制定轨道交通安全检查操作规范,对轨道交通安全检查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并依法处理安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此,轨交警方表示,按照现行规定及修改草案的指导意见,安检已基本达到“大件必检、小件抽检、逢疑必检”的要求。

  有市民提出“能否逢包必检”?还有市民建议仿效机场安检。对此,轨交警方表示,安检是针对普通人误带或抱侥幸心理带危险品上车的情况。目前,上海地铁客流量非常大,要求所有随身物品全部安检,尤其是高峰时段,肯定会对通行造成影响。如果再配合手持安检仪,那么上下班高峰时段几乎无法通行。“机场客流量大大少于轨道交通,而且机场要求乘客提前两小时到达,这些在轨道交通都不可能做到。”

  据悉,地铁安检只是维护地铁安全的一支力量。警方派驻了大量警力巡逻,一些站点还配备了警犬,运营方也招募了志愿者在高峰时段维护秩序。一些市民提出,“地铁安全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主动配合安检防止误带危险品,或发现有人携带危险品第一时间报警等,都是对地铁安全的保障。”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