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这几天我都在吃鸡

2013年04月19日 15:11   来源:人民网   贾守宽
    “在海南省没有发生H7N9病毒的情况下,不要自我制造恐慌,要科学的认识和正确的应对,不能‘谈鸡色变’,这几天我都在吃鸡。”4月18日,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表示,目前海南的禽肉类产品是安全、健康的,希望广大公众不要过度恐慌,要科学应对H7N9禽流感带给我们的影响。

    江华安说,自国内多地爆发H7N9禽流感疫情以来,海南根据农业部的统一部署,采取了一系列科学防控措施,下发了《2013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以及《动物H7N9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等多个文件。4月16日,海南省农业厅在农业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的基础上,又召开了全省视频会议,部署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将在农业部和省政府的领导下,尽职尽责实施科学防控,既要预防H7N9禽流感疫情的发生,又要稳定禽业正常生产,正确引导消费。”江华安说。

    据介绍,海南属于岛屿型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在防范类似H7N9这样的疫病方面有天然的优势。4月3日起,海南停止从大陆各省份引进禽类动物,严厉打击非法引入活禽的行为,严防疫情从省外传入。同时,在岛内加大检测力度,根据农业部的要求,从海南的实际出发,扩大原有的检测范围,把所有的养殖小区和禽类交易市场全部纳入了禽流感检测范围。

    “检测结果我们都在媒体上公布,从目前抽检的情况来看,情况比较好,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适时公开抽检结果。”江华安说,目前,海南正在通过多种措施,严防H7N9禽流感在海南发生。

    正是基于这样严密的防控措施,江华安认为海南的禽肉类产品是安全的,建议广大市民相信科学、不必过度恐慌。“从农业部门来说,维护禽业健康发展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严格按照禽流感防控技术规程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禽类生产安全。而且最近我们的活鸡和冻鸡还分别向香港和新加坡输送,说明我们的鸡肉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