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设“粮仓中的粮仓”

2013年05月02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   

  以高标准永久性粮田保粮食安全 河南建设“粮仓中的粮仓”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2日讯人民日报报道:4月20日,又一场春雨降临国家粮食核心生产区河南。放眼望去,中原大地一马平川。1万亩、5万亩、10万亩高标准农田郁郁葱葱,最大的已达到26万亩集中连片。封丘县俄湾村农民刘东说:“这里过去是‘望天收’,如今成了标准田,一亩多打300斤粮。”

  河南是国家的粮仓。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1/10,夏粮占全国的1/4。国家要求,到2020年,河南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从1000亿斤增加到1300亿斤。《国家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中,河南承担了155亿斤,即占全国1/7的增产任务。但河南全省中低产田6200多万亩,农业基础比较薄弱,面临的农业灾害类型多、频率高、范围广。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说,创建高标准粮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打造“粮仓中的粮仓”,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2012年年初,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高标准粮田战略规划,要求集中打造6000万亩平均亩产超吨粮的高标准粮田。通过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将百亩方、千亩方和万亩方划定为永久性基本粮田,统一编号,建档立卡,遥感监测,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一年来,全省完善和新建高标准粮田1743万亩,占规划总面积的近三成、当年规划任务的157%;建成的高标准粮田“百千万”方内,粮食平均亩产1153公斤,比未建成区内每亩增产293公斤,增幅34%。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