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业厅厅长带头吃鸡:消费者不要谈鸡色变

2013年05月09日 16:01   来源:南海网   符泽亢

  尽管海南省没有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但连日来海南省内鸡价跌幅大,家禽产业遭遇“冰点”。5月8日,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一行深入养殖企业、养殖户调研,不仅进鸡舍,还与养殖户带头吃鸡,以此证明吃鸡没问题。此外,海南省农业厅在科学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的同时,正在研究出台扶持家禽业的措施,帮助家禽业度过难关。

  农业厅厅长带头吃鸡赞美味

  白斩鸡、盐焗鸡、炒鸡,在海口市演丰镇丁高村的德味鸡养殖合作社的养殖场,合作社的农户摆上了三种做法的鸡肉。“味道真不错!”江华安和养殖企业、农户品尝着刚出锅的熟鸡肉,纷纷赞叹美味,并邀请记者一同吃鸡。“海南没有H7N9禽流感疫情,而且这些鸡都经过防疫,煮熟了吃完全没有问题。”

  德味鸡养殖合作社有9户农户,李豪是德味老盐焗鸡的负责人。他介绍,从鸡苗到育肥,再到海口店里的销售,每个环节都由合作社的成员来分工完成。受国内H7N9禽流感疫情的影响,海口的顾客消费的盐焗鸡明显减少。

  “原来每天要300多只,现在只有200只。”李豪说,为了坚定农户养鸡的信心,尽管鸡价大跌,但是今年4月以来,他仍按原来约定的28元一只的价格来和农户收购鸡。“每取消一批鸡,我们全额补偿给农户8000元至1万元,一批大约是1100只。”

  虽然销售量减少了,但鸡肉的美味还是不打折。“想不到海口这么出名的盐焗鸡,是有自己的养殖合作社,还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我们吃得更放心了。”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朱清敏说。

  层层检验合格仍愁卖 养殖户盼扶持措施度难关

  家禽养殖,最需要的是资金。李豪说,只要筹措够资金度过此次难关,他还是很看好家禽业。就在养殖场里,李豪的一批新鸡舍正在建设中。

  同样,海南最大的文昌鸡养殖企业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也饱受H7N9禽流感的冲击,负责人于吉英很着急,乡下养鸡散户受冲击更大。上个月于吉英的企业及时获得省农信联社的4000万元信用贷款,但真正摆脱经营困境,还需要资金和政策的扶持。

  当天,江华安一行来到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致坡的排山文昌鸡场,并与于吉英深入鸡舍调研。于吉英说,她的养鸡场养殖的文昌鸡,从第一天养殖到最后上市,都是按照健康需求来防疫,这里养殖的文昌鸡不仅供国内市场,还销往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近两个月来我们供港的四批文昌鸡,都经过了海南和香港方面严格的检测,都全部合格进入市场。”于吉英说,她的养殖场每批鸡上市前一周,都要检测禽流感抗体等指标,近期供港的每只文昌鸡都要抽血检测,检测合格的再上市。现在,销售不出去的文昌鸡,余吉英选择了收储,等待市场行情好转时再上市,而她最盼望的是政府能尽快出台扶持家禽业的具体举措,帮助她的企业和省内的养殖户度过难关。

  海南省扶持家禽业措施待出台

  扶持家禽产业不能仅靠“领导吃鸡”。江华安介绍,海南省农业厅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于4月中旬递交了扶持家禽业发展的方案给海南省政府。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各有关部门的意见。

  江华安说,虽然当前海南省的禽养业遇到困难,但他坚信广大群众还是爱吃鸡的。从长远来看,禽养业会发展得很好。目前,海南省一刻也不放松科学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吃鸡不会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消费者也不要“谈鸡色变”。

  据介绍,省农业厅在提交的方案中建议,从鸡苗环节、规模养殖环节、收储环节,对受冲击的家禽业给予扶持。针对为养鸡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金融机构,建议财政给予适当的贴息。

  江华安透露,在收储环节,省农业厅也在总结全国各省的经验。为了把资金用得更好,且考虑到市场规律,省农业厅将做出新尝试,拟竞价收储的工作方案。如果实施,将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好的效益。

  目前,国内的上海、浙江、安徽等省市已经出台扶持家禽养殖业发展政策。4月22日,海口市政府出台了应对H7N9流感扶持家禽业发展的政策,组织对滞销禽类收储,并安排1000万元的资金用于家禽生产维持性补贴。目前,备受家禽业期待的海南省扶持家禽业措施还待出台。 (记者 符泽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