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开启春耕新变革:"免耕懒作"保护黑土地

2013年05月15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从“精耕细作”到“免耕懒作”

    ——吉林开启春耕生产方式新变革

    不整地、不灭茬、不打垄,地里遍布玉米秸秆,表面看就像撂荒地……春耕时节,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越来越多农民正在改变传统的“精耕细作”,代之以“免耕”的保护性耕作,粮食产量高、效益好,开启农业生产方式的新变革。

    14日,在梨树县梨树镇高家村,一台样式怪异的播种机正在铺满秸秆的田间播种,村民席俊华告诉记者,种了一辈子地,始终认为多下工夫、精耕细作才能打高产,没想到去年开始学习免耕的保护性耕作以来,不但省事了,每公顷还多打了3000斤粮。

    “原来种地的工序很复杂,费时、费工、费力,成本投入越来越高。”席俊华说,他家的地就在县里搞的保护性耕作试验田旁边,刚开始大伙都不信,但人家连着试验了好几年,每年产量都比自己家的地高很多,不由得大伙不信啊!“如今种地,只剩下播种、打除草剂、收获三个环节,其他都不用管,农闲时间多了,大伙赚钱的机会也就多了。”

    席俊华家里1公顷地,以前都是农忙的时候在家干活,农闲时外出打短工,如今大部分时间都是农闲,他索性在家里搞起了蔬菜大棚,去年光是大棚的收入就超过10万元。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东北农村种地,过去要打高产,主要难题是温度,随着自然环境等客观条件的变化,如今的主要矛盾是水分,传统的“精耕细作”容易导致土壤中水分散失,而“懒人种地法”则更适合涵养水分。

    黑土层越来越薄、犁底层越来越厚、化肥越用越多、土壤越来越板结……多年来“掠夺式”的农业生产方式,让肥沃的黑土地疲惫不堪,地力不断下降。作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农业专家,王贵满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保护性耕作的研究与推广。秸秆还田,有助于缓解风蚀土地,保护黑土层,减缓水土流失,秸秆腐烂在地里,还可增加土壤中有机质含量。

    “实行保护性耕作的土地,平均每平方米有蚯蚓130条,而传统精耕细作的土地,只有五六条蚯蚓。”王贵满说,保护性耕作可以迅速恢复土地生态,蚯蚓对于疏松板结的土壤作用巨大,玉米的根系可以扎到1米多深,可以获取更加丰富的养分,所以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目前全县推广面积已达5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十分之一,且示范效应正在向周边县市拓展。

    专家认为,东北地区应普遍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仅能涵养水源、培育地力,还有助于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据了解,美国、加拿大的大型农场,基本都采取保护性耕作的方式。

    “懒人种地”更加科学,让很多农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接受这种方式,一场农业生产方式的新变革,正在吉林农村悄然启幕。“保护性耕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如土地生态恢复后,病虫害、鼠害、火灾隐患等问题,都还需要配套研究解决。”王贵满说,从东北农业可持续发展角度看,保护性耕作应该是未来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