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今夏仅5市供电充足 郑州三环内或限电停电

2013年06月21日 07:13   来源:大河网   

在河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能看到全省电网规划以及电路检修运营情况

  新华网河南频道6月21日讯大河网报道:昨天,豫西地区最大的变电站进行送电前的设备试验,使豫西洛阳等地成为今夏全省5个不缺电的省辖市之一。

  不过,来自省电力公司的最新消息,其他省辖市或存在用电缺口,或勉强自给。

  79项迎峰度夏工程

  目前正在加紧实施

  昨天上午,位于洛阳市新安县境内的洛阳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工人们正进行送电前的设备试验。

  该项目6月30日前建成投产后可满足新安、宜阳、洛宁、洛阳市区发展用电需求,让洛阳等豫西地区成为我省今夏仅有的5个不缺电的省辖市。

  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工程是河南加紧实施的79项电网迎峰度夏工程之一。

  今年上半年,省电力公司安排投产的79项电网迎峰度夏工程中,线路总长达1139.1公里,变电容量达824.2万千伏安,其中500千伏工程2项、220千伏工程16项、110千伏工程61项。

  目前已竣工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工程29项,各在建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6月底将投产剩余50项。

  全省只有5个省辖市供电充足

  昨天16时许,河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全省电网规划以及电路检修运营情况。该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控制处副处长刘轶告诉记者,今年夏季,我省7个市存在供电缺口,6个市备用供电容量有限,郑州核心区域电网供电能力严重不足。

  具体来说,南阳、信阳、濮阳、周口用电高峰时段存在122万千瓦供电缺口;郑州、驻马店、安阳局部电网存在61万千瓦供电缺口;平顶山、漯河、许昌、鹤壁、开封和商丘6个省辖市供电基本平衡。

  全省只有焦作、洛阳、新乡、济源、三门峡5个省辖市供电充足。7个省辖市的主电网存在供电“卡脖子”现象,8个省辖市的配电网、66个县的农村配电网的变压器和线路可能因超负荷造成停电。

  郑州15万居民用电“不太靠谱”

  而郑州市三环内居民用电尤为紧张。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三环以内近60%区域因为变电站“落地难”,电网局部薄弱,不仅不能新增用电户,用电高峰时段现有用户还可能出现限电、停电情况。而郑州用电量持续增长,预计今夏郑州最高用电负荷785万千瓦,较去年增长8.7%;市区最高用电负荷400万千瓦,同比增长11.0%。

  2012年郑州市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80亿千瓦时,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3位(仅次于广州、杭州)。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分析,受老旧居民小区配电设施标准低的限制和新建住宅配套费政策执行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市区居民小区供电问题突出。市区还有17个居民小区仅靠基建施工电源临时供电,小区内15万市民的生活、小区消防及电梯等用电存在严重隐患。

  好消息是,今年6月,郑州市政府制订了“改善民生、提升电力保障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力争3~5年内缓解并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