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昨用电创新高 今夏供电仍有缺口

2013年07月04日 09:52   来源:今日早报   

  自7月1日出梅以来,我省即进入高温模式。

  昨天,记者从省电力公司获悉,浙江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5081万千瓦,创今年用电负荷新高。而杭州电网全社会负荷也高达1041.04万千瓦,同样创下历史新高,预计今年杭州电网存在最大105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

  不过也有个好消息,目前位于安吉的浙北变电站已基本建成。今年9月底之前,浙北变将试运行。作为浙江电网接受皖电东送输电通道电力的承接点,浙北变正式投产后,每年可以向浙江输送300亿度电,这相当于目前我省全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杭州昨天用电创新高

  预计今夏最大缺口将超105万千瓦

  昨天下午1点18分,杭州电网全社会负荷达到1041.04万千瓦,创下全社会负荷历史新高,网供负荷达979.38万千瓦,距2012年8月15日的历史网供负荷最高983.24万千瓦仅一步之遥。

  预计2013年全市用电负荷增长速度将恢复到近年平均水平,全市全社会用电量约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左右,夏季最高网供负荷为1060至1080万千瓦,同比增长7.8%。受省网供电能力影响,杭州电网存在最大105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极端高温情况下电力缺口将超过105万千瓦。

  用电高峰来临且用电趋紧时,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缺电对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电力部门将组织一批高能耗生产企业在7至9月安排不少于20天的集中检修。

  与此同时,在用电临时短缺时,为快速、有效地实施有序用电,按照有序用电“限得下,用得上”以及尽可能少的用户参与、在最短时间内实施有效错避峰措施的原则,提前安排40万千瓦机动错避峰负荷,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用电需求,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

  我省首个特高压变电站即将试运行

  可有效缓解浙江夏季用电紧张

  浙北变电站位于湖州安吉梅溪镇,是省内第一个特高压站点。通过该变电站,皖电东送工程可向浙江供电332万千瓦,相当于目前金华地区正常情况下的用电负荷。

  当今,煤电油运紧张,要克服这一世界性难题,必须优化输电、输煤的输送方式,实现更佳的资源优化配置。两淮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已建成我国第一个亿吨级煤炭基地,是华东的能源基地。

  而皖电东送特高压工程,将实现两淮煤电基地电力外送,利用淮南丰富的煤炭资源,加强煤电基地建设,变输煤为输电,缓解华东地区环保和土地资源压力,满足长三角地区电力需求。

  工程将于今年9月投运,为浙江、上海电力提供保障,远期送电能力达1000万千瓦,相当于在上海、浙江新建10座百万千瓦级电厂,年送变电量约5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输送1600万吨标煤,将有效缓解我省用电紧张局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