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万快速通道7月底通车 重庆主城4小时到城口

2013年06月24日 07:28   来源:重庆晨报   

城万快速通道建成后,从主城到城口的车程将缩短到4个小时。

  我们在城口公路建设现场获得的消息,7月底,城万(城口———四川万源)快速通道将竣工通车。届时,主城出发,经四川邻水、大竹、达州、万源,到达城口只需要4小时。

  这段回忆与交通有关

  客商望着盘山公路吓出一身冷汗

  城口有多远?17日早上8点,我们从渝中区出发,下午4点半抵达城口县城。从内环上渝邻高速,经邻水、过达州,到万源,花掉了差不多4个小时。“不着急,我们才到城口的山脚。”抬头一看,这里到了大巴山的边缘,即将进入。其实路并不长,只有100公里左右,但路面糟糕,尤其是四川万源所辖乡镇的一些路面,破败不堪,车像在跳迪斯科,一路上山喘气爬行,3个多小时才到城口县城。

  采访中,我们听到了一个故事:对一只信鸽来说,城口是广州至西安、北京到重庆、上海至成都飞行的必经之路,若飞行高度不够,一旦飞进城口,恰似进入千峰万壑摆下的“迷魂阵”,任凭东奔西窜,也难以突围。曾经有来自成都、北京、上海等地的200多只信鸽全部被困城口。

  1958年开始,城口开始修路,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末,城口全县仅有9辆客车,且车况不好,每隔一天才有一辆地区运输公司的班车开往480公里之外的万县,之前是3天一班,遇到冬季风雪天还说不准。绝大多数乡镇不能发班车。

  “那时,在城口至万源的班车上拥挤时多达70来人,上车必须得凭力气挤,但只要能够挤上客车,哪怕是冒着生命危险翻越海拔2400多米的八台山和白芷山,也是一种幸福,一种奢求。”城口人回忆说。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批日本漆商来城口考察,县领导热情有加,提前到万源火车站迎接。车刚爬上八台山顶,望着弯弯曲曲、颠簸不平的盘山公路,一阵云里雾里的颠簸,客人吓出一身冷汗。“信鸽都飞不过,我还来这里!”客商感觉城口人欺骗了他们,气冲冲地调头回去了。

  而后,一批林业专家前往城口考察板栗、核桃栽培技术。由于是冬季,车在海拔2000多米的雪宝山山顶,被厚雪阻拦,考察团的车无法前行,在深山里整整困了三天三夜。有一次,县里从市里高校聘请两名专家为城口经济“把脉”,车刚进入城口境内的三排山,公路上方突然塌方,两名专家不幸遇难。

  这条道路承载着希望

  城万快速路将彻底改变城口交通

  城口最大的硬伤是交通,也让城口长期处于全市各区县经济指标的末尾。

  修建同样长度的公路,城口修建公路的难度至少是平原和丘陵地区的5倍以上。

  打通城万快速通道!城口差不多是举全县之力。这条路的投资,33亿元。要知道,去年城口的GDP才40.8亿元,辖区财政收入才5.3亿元。

  所有城口人为了走出大山的梦想做出了牺牲。双河乡农民汪龙和,老家的11座祖坟连排深山里,而城万快速通道刚好经过此地,他决定动员族人,搬迁祖坟。“我给亲戚们说,为了城口的发展,为了我们子孙后代,必须请先人让路。”

  “我全家人都举双手赞同修路,并搬了自己的家。”庙坝乡的个体户汤盛益做汽车维修,3年前搬家为干道让路。

  这条66公里长的快速干道,每公里的建设费用为5000万元左右,超过一半是桥梁和隧道。

  全线需建大桥22座,中桥47座,小桥1座,桥梁总长8690.7米。

  全线建隧道26座,其中白芷山隧道全长6710米,八台山隧道全长5275米,是目前为止,全市最长的二级公路隧道。同时,两座隧道地质复杂,犹如“地质博物馆”。

  目前,城万快速公路通道路基工程除两座特长隧道和石塘隧道进出口段因搅拌场未拆除外,其余土建基本完工,路基基本交验。70座桥梁已全部完工,26座隧道全部贯通,下月底能通车。

  作为“4小时重庆”控制性工程,城万快速公路通道的建设,将彻底地改变城口交通落后的发展现状,刷新城口县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缩短了城口县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提高了通车速度,强化了安全通行保障,使“4小时重庆”成为现实。

  另外,城口正在积极争取开(县)城(口)岚(皋)高速公路建设,打通另一条通道。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