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80后小伙乌鲁木齐救人身中四刀 获誉仍然低调

2013年06月28日 14:48   来源:大河网   

   吴雪五,80后,在乌鲁木齐做小生意的河南小伙。当持刀歹徒威胁他人时,军人出身的他,勇敢站了出来,徒手与歹徒展开搏斗。身中4刀,最终将歹徒制服……一年后,面对“见义勇为”的荣誉,他却表现得非常平淡。

  英雄平淡面对赞誉

  吴雪五,驻马店确山县人。大约一年前,在乌鲁木齐,为了救人,面对持刀歹徒,他勇敢上前与之搏斗,最终将贼擒获,他却身中四刀,这一事迹感动了当地。

  日前,乌鲁木齐市召开表彰大会,吴雪五荣获“2012年度乌鲁木齐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如图),获奖金5000元。昨日,大河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他的第一反应是:“你们是怎么知道的?”

  当得知是他的一位老乡报料时,曾在新疆服过兵役的他平淡地说:“这不是个啥事,咱河南人就是这样!”

  身中四刀仍无畏

  吴雪五在乌鲁木齐做小生意已有10年,他回忆说,2012年9月21日晚8点,乌鲁木齐下着雨,一中年男子在他对面的一家商铺下避雨,顺手偷了一个烧烤摊摊主的钱,被摊主当场抓住,引来了众人围观。

  因为瘦弱的小偷两腿直抖,看着很可怜,众人就放他离开了。不料,约10分钟后,他又气势汹汹地冲了回来。吴雪五上前拦挡,小偷从袖子里掏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冲着吴雪五脸上就是一刀!吴雪五本能地想去抢他的刀,胸下右肺、右手食指、右肩部又相继中刀。最长的伤口在脸上,有16厘米长,而胸部的那一刀,竟把他的右肺刺穿。

  丧心病狂的小偷捅了吴雪五四刀后,转而攻击摊主。吴雪五没有退缩,一下子冲了上去,身后的摊主大声呼救,小偷这才转身逃离。

  “我当时啥也没想,也顾不上疼,就觉得一定要把小偷抓住。”吴雪五说,他忍着疼痛,追了十几米,将歹徒擒获。这时,周围群众也上来帮忙并报了警。此时,吴雪五却倒在凳子上昏了过去。

  “我做好我自己就行”

  吴雪五全身是血地被送到医院,经医生鉴定:“肺部那刀造成血气胸,再晚一会儿就会有生命危险,再偏一厘米就没命了。”

  吴雪五在医院住了23天,医药费花了1万多。被救的那家人付了5000元后,就不再出钱了。对此,吴雪五憨厚地笑了笑说:“钱无所谓,别人家有困难,我也理解,做好我自己就行了。”

  时隔一年,吴雪五虽已基本痊愈,但仍不能做剧烈运动。

  全家都是热心肠

  “当时确实很危险,但我支持他这样做!谁家还能没点事?”张莉是吴雪五的妻子,在吴雪五生病期间,她一直在身边照料。她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这件事当时没有跟老家的父母说,直到病好后,家人才得知他遭了这么大的罪。

  “儿子是家里的独苗,他要是出事了我咋办啊?我知道后心疼得不得了。不过,这是做好事,我也很高兴。”吴雪五55岁的母亲赵爱叶这样说。

  梁燕是吴雪五在新疆的邻居,她这样夸奖吴雪五:“他平常就热心,爱帮助别人,虽说都是些小事儿,但是我们挺感动的。”

  吴雪五村里的支书王建成也说:“他们一家人都不错,淳朴善良,这是农村留下来的传统,互帮互助是习惯。”

  “住院的时候,医生就说我福大命大。我也一直坚信:好人一生平安。我这样做,也是为给儿女们树立个好榜样,我要他们也做正直的好人。”吴雪五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