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启动门急诊治理 不合格医疗机构面临处罚

2013年07月03日 09:42   来源:新华网   

  天津频道 滨海新区日前启动了最大规模的门急诊治理专项行动,各医疗机构的医疗科室、医技科室、服务窗口每天将接受患者和服务对象的打分。患者如果在就诊时遇到了态度生硬、推脱责任的医生,将可以通过打分争取自己的权益。每个季度将作为一个记分周期,医护人员分数凡是低于考核标准或被投诉服务态度差、有收取红包、回扣等行为,均将面临处罚。

  据新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活动旨在改善患者就诊流程、提升门急诊的医疗和服务质量。为了确保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卫生部门提前对各医疗机构的患者满意度进行了调查,并对调查数据和投诉集中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严格的考评细节。据了解,打分将以“问卷”的形式完成,凡是在医院就诊的门急诊病人都将接到医院人员提供的打分表,包括一般情况、门诊环境、等候时间、诊疗过程、门诊员工服务态度、患者安全等内容。除打分外,就诊患者还可以通过现场接待、医院意见箱等途径进行投诉。

  记者在实施细则中看到,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各医院将根据自身条件和国内同等级医院进行调研,再以取平均值的方式,出台详细的患者候诊“标准”,明确规定排队挂号时间和取药等候时间上限。医院还将对现有布局进行调整,就近安置挂号、就诊、检查等科室,减少患者就诊时间。同时将设专人负责导诊,并确保预约服务的畅通。

  针对患者关注的医德医风问题,今后每一名医护人员在出诊时都将接受患者和专家“打分”。医生开出的每一个处方都将被点评,防止出现过度开药、过度检查的“大处方”,减少患者就医费用。医护人员凡是被投诉服务态度差,就诊中存在“生、冷、硬、顶、推、拖”等现象,或者存在收取红包、回扣等行为,均将面临处罚。此次综合治理的负责人介绍,今后,凡是技术好、服务好的医生将坚持出门诊服务患者,而考核不合格或患者不满意的医生将面临处罚。同时,医院还将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多种反映问题的渠道,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