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圳医院日门诊量破万人 院方表示压力山大

2013年08月28日 07:27   来源:深圳商报   彭蓓 方豪

  日前,到北大医院就诊的患者人数创下历史纪录。图为近日到该院办理预约挂号的患者排起长龙。 (资料图片)

  8月26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单日门急诊诊疗人次首次破万,达到10461人次。相比该院设计日门诊量4000人次,目前的就诊量已经是医院承受能力的2倍多。院方表示诊疗压力很大,呼吁市民尽量选择预约挂号,避开就诊高峰。

  诊疗量同比增长8%

  昨日下午5时许,已经是医院正常下班时间。记者在北大深圳医院现场看到,妇产科、内分泌科、心内科仍有很多患者在等候就诊。在心内科诊室,主任医师董会奕从上午8时至下午5时已经看完70名病人,但仍有16名病人在现场候诊。有的病人等不及,已经在他的诊室内围成一圈。已经是满头白发的董会奕医生告诉记者,一直要看完所有这些病人他才能下班,估计最快要到晚上7时左右了。

  据北大深圳医院副院长肖平介绍,去年该院的门诊量达到261.3万余人次,今年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8%左右,已经大大超出了医院的承受能力。进入8月以来,医院每周一、周二的日均门急诊量高达9000余人次;周三~周五日均门急诊量在8500人次左右;即使是周末,日均门急诊量也在6000~6500人次。

  为了应对超负荷的门诊量,北大深圳医院采取了多种措施,不断提高接诊能力。在窗口部门和高峰期工作量较大的科室推行弹性上班制,鼓励住院部医师在就诊高峰期支援门诊;确保午间和晚间的急诊力量。完善了分诊、退药、退费和输液等流程管理;增加了门诊大厅各类便民服务设施和导医、导诊服务。完善候诊区及取药窗口电子叫号系统,增加电子叫号信息提示屏。

  医院还加快了门诊大厅和急诊输液区的改造,预计9月15日可完成急诊输液区的改造,届时输液区环境将得到提升。院方还希望尽早启用新建外科楼地下停车场,可为医院增加500个停车位,缓解患者就医停车难问题。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