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型养老院有望内设医疗机构 老人看病更方便

2013年07月18日 16:43   来源:东南网   
    老人看病更方便

    ●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可以单独设置医务室、卫生所、保健站、门诊部等医疗机构

    ●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可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疗合作和开通绿色通道,由医院、社区医生上门服务

    养老床位更多

    今年我市计划新增养老床位4500张,其中公办养老床位3300张,民办1200张

    思明区1100张

    湖里区1000张

    同安区 600张

    市慈善总会 300张

    市老年基金会1500张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妥善解决我市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人看病难问题,我市将准许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申请办理内设医疗机构,对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则采取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

    我市力争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与公立护理院享受同等待遇,将我市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设置列入我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参照厦门市农村医疗机构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标准要求,推动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单独设置医疗机构,以护理机构建设标准为条件,准予申请办理内设医疗机构(医务室、卫生所、保健站、门诊部)。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可以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疗合作和开通绿色通道,由医院、社区医生上门为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开展医疗护理服务。对具备开设医疗护理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按照有关要求和规定,再逐步放开,予以办理审批内设医疗机构。对批准成立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力争由市人社局及时准予开通医保定点资格和批准实行医保定点刷卡结算。

    据了解,目前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入住率达60%,投资4986万元的同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正在建设中,投资5350万元的翔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已经封顶,预计明年6月份可投入使用。

    今年,我市计划建设8个养老项目,其中公办项目4个,民办项目4个;新增养老床位4500张,其中公办养老床位3300张,民办1200张。具体分布为,同安区600张(民办),思明区1100张(其中公建民营500张、民办600张),湖里区1000张(公建民营),市老年基金会1500张(公建民营),市慈善总会300张(公建民营)。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