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婚姻登记将多部门联网 遏制借离婚规避限购令

2013年07月06日 03: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加强与公安、人保、住房等部门数据交换 建立跨部门信息处理平台———

  市民政局发布《首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纲要(2013-2015)》,纲要中提到婚姻登记将与公安、司法、住建等多个部门信息共享,还将建立困境儿童津贴制度。

  婚姻登记将多部门实现联网

  纲要指出,将以信息化为依托,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婚姻登记数据库建设,探索建立婚姻登记与公安、司法、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公安、人保、住房等部门数据交换,建立跨部门的信息处理平台。规范行业发展和婚介市场,推广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设“婚姻家庭大讲堂”,建设和谐婚姻、和谐家庭。

  北京市华城律师事务所刘冬燕律师告诉记者,婚姻登记信息是比较重要的个人信息,在购房、贷款和子女入学等方面都有用。比如有的人法院已经判决离婚,但民政这部分的信息可能并不一致,婚姻登记信息联网,不同部门之间可以共享信息,这些混乱都可以减少,对重婚骗婚现象有一定遏制作用,而且,这样可以减少一些人通过假离婚等方法从而钻限购政策空子的现象。

  完善海葬、生态葬奖励补贴

  纲要指出,将推进殡葬改革。将市属殡葬服务设施逐步下放给区县管理。制定生态殡葬地方标准,完善骨灰撒海奖励、生态葬补贴等生态殡葬奖补政策。创新殡葬文化理念,提高树葬、海葬、花草葬等绿色殡葬比例,开发多样化的生态环保材质,推行墓园生态化、园林化。

  建立困境儿童津贴制度

  纲要提到,将建立“一普三分”儿童福利津贴制度,面向全体困境儿童,分层次、分类型、分标准,探索建立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等津贴制度。将各类社会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逐步构建以家庭养育为基础、基本生活费为保障、福利机构为依托的困境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加大儿童福利机构成年孤儿社会安置工作力度,将家庭养育模式和社会实践理念引入儿童福利机构,提高具有基本生活和劳动技能孤儿的社会认知与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