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锅起源于何地 第一家店叫什么名 看这本书

2013年07月10日 07: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火锅起源于何时何地?第一家重庆火锅店叫什么名字?最早的重庆火锅是什么样子?7月9日,由市商委、市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重庆饮食文化系列丛书》之《火锅中的重庆》正式发行,市民可以从该书中寻找到重庆火锅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该书是国内首部以史料为基础,全方位探寻重庆火锅历史文化的行业书籍。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即“历史篇”、“文化篇”、“逸闻篇”和“文摘篇”,在大量收集史料的基础上,对重庆火锅的源流、来历、文化及逸闻趣事进行了梳理和考证,真实地展现了重庆火锅的前世今生与文化密码。

  链接

  重庆火锅始于较场口

  重庆毛肚火锅发展至今已有100年历史,它继承了北方火锅的形式及命名方式,其最初的牛毛肚来源于南纪门外川道拐回民屠宰场,由民国初年在较场坝(现在的较场口)街头上的民间小吃“水八块”演绎而来,经历了担上、摊上及桌上三个发展过程。民国十年后,重庆城内有了第一家毛肚火锅店,店名叫白乐天,地点在较场坝。

  最早吃重庆火锅需要两根长凳叠坐

  最早的火锅桌中间并没有挖洞,所以通常是在桌子上放小炉灶,再在炉灶上面放火锅。人坐在常用的长条板凳上,难以够着锅里的食物,加之手往上抬,女士旗袍开叉处还容易因拉扯开线,于是有聪明的人就在矮长凳子上再叠加一个矮长凳,于是此种形式的火锅吃法大行其道、蔚然成风。

  重庆火锅历史名店,你听过几家?

  进入上个世纪30年代以后,在重庆涌现出许多著名的火锅店,其中包括汉宫、云龙园、一四一、桥头、不醉无归、夜光杯等,每一个店名背后都有一段传奇故事。而目前,只有桥头火锅依然留存于世。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