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百名教师投诉称教育局组织培训误考试

2013年07月16日 16:42   来源:南海网   崔嵛

  东方百名教师投诉:市就业局组织培训误考试时间

  教师评职称今年要先考过计算机,百余老师就算考过了,却也申报不上

  6月30日前申报职称 7月7日才考计算机?

  东方百余名教师投诉市就业局组织培训延误考试时间,导致错过职称报名时间

  2013年全省中小学、中等学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增加了对计算机成绩的要求,这让很多准备申报职称的老师有些措手不及。但相比通过率极低的考试,更让东方市多所中小学的100多名老师苦恼的是,他们即便通过了计算机考试也仍然无法申报职称。因为他们的考试被安排在了7月7日,而报送申报材料的时间在6月30日便截止了。□南国都市报记者 崔嵛

  投诉 百余老师错过职称材料报送时间

  7月10日,东方市某小学的一位老师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全市100多名老师因“人为原因”错过了2013年申报职称的机会。“本来轮到你了,但因为错过机会,明年就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该老师说,这对于老师们来说“是天大的事儿”,“是很大的损失”。

  谈到那个“人为原因”,该老师表示,其中102名老师参加了东方市就业局组织的计算机课程培训,他们的考试也定在了7月7日举行。但随后他们得知,根据海南省教育厅下发的“琼教师[2013]34号”文件要求,相关申报材料必须在6月30日之前报送。

  为此,7月4日领取准考证时,100多名老师闹起了罢考,并要求就业局给个说法。最终,就业局方面表示会与教育局等单位沟通,协调解决老师报送职称材料的问题。

  解释 就业局称并未收到报送时间通知

  显然,协调结果并不乐观,大多数老师都表示“只能放弃了”。

  10日,东方市教育局人事股股长杨华泰告诉记者,海南省教育厅6月8日就下发了相关文件,材料报送时间无疑是“死命令”,不可能仅仅因为东方市的原因而影响全省的工作。

  同时,从杨华泰提供的副本上看,该文件是海南省教育厅和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名下发的。杨华泰表示,作为系统内单位,东方市就业局理应收到文件,并清楚申报材料的报送时间。

  这是否属于“工作失误”?东方市就业局局长陆雄英表示,该局此前并未收到该文件,“如果清楚6月30日(材料报送)就截止的话,我们肯定会提前安排考试”,陆雄英说。

  质疑 组织培训是为了赚钱

  东方市就业局的回答遭到了一部分老师的质疑,在他们看来,就业局实际上是为了赚取培训费。“要不是组织那15天的培训,也许我们早就考完了”,一位老师称,考试报名每科只要70元,但参加该培训每科却要交500元。两科考试共交了1000元不说,还导致老师们错过了材料申报。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包括东方市教育局、东方市人社局等与教师职称评定工作相关的单位此前都收到了“琼教师[2013]34号”文件。随后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陆雄英称,负责此次计算机考试培训工作的“琼南技师培训学校”是响应了众多老师们的要求,在与海南省就业局沟通后,东方市就业局多方联系后才找来的,也是经过省就业局指定的一家培训公司。

  陆雄英表示,此前老师们想要参加相关考试只能前往海口、三亚两地。同时,计算机考试的通过率不高,组织老师参加培训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掌握考试知识,还可以直接在东方参加考试,这实际上“给老师们提供了方便”。但她同时表示,该培训并非强制性的,如果老师不想参加,完全可以报名后独自前往海口考试。

  至于考试时已错过了材料报送,陆雄英表示,“没想到本是好心,却办坏了事儿。”

  回应 省就业局称培训和考试是东方就业局要求的

  11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白龙南路的海南省就业局。在得知记者所反映的情况后,省就业局考试处处长陈力夺称,对“琼南技师培训学校”并不了解,也不知情。同时,对于东方市百余名教师7月7日才参加相关考试一事,陈力夺称“培训和考试时间是东方市就业局要求的”,原本那一天并没安排相关的考试。

  从陈力夺打开的海南省就业局官网上一份“2013年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报名及考试时间安排一览表”上记者看到,6月份的考试原本安排在17日。根据老师所说的5日-9日报名时间看,完全可以赶得上相关考试。

  此外,在采访过程中,除了参加“琼南技师培训学校”组织培训的102名老师外,一部分东方的老师反映称,参加了省就业局培训中心的培训,并于7月8日参加考试,这部分老师也错过了职称材料报送时间。对此,陈力夺表示,“培训中心与考试处无关”,也未做更多回应。

  记者手记

  毫无疑问,“评职称”对于老师们来说“是天大的事”。

  事实上,材料申报截止时间由省教育厅发文确定,各直属学校自然能够收到,错过材料申报时间,老师们也存在自身的问题。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东方市就业局组织的培训班,从签到表上可以看到,事实上全程参与的少之又少,所以考试的通过率甚至不足30%也根本不足为奇。

  有关单位称,一些老师们都认为“交了钱就能保过”。在此,记者不敢说老师们心中是否有这样的心理,但正如一些老师质疑的,这笔钱交的到底是否合规合理,每个人心中都可以写下一个问号。(南国都市报 崔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