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车辆违停 城管也可以贴罚单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南京:车辆违停 城管也可以贴罚单了

2013年07月30日 08:28   来源:扬子晚报   郭一鹏

  3部门进行分割式管理

  城管负责对人行道车辆违停进行贴单

  “主要区别就是,以前是交警单独贴单,现在增加了城管和公安治巡部门,对17条重点道路车辆违停进行分割式管理。”该人士说。

  城管:负责对人行道、人行道至沿街建筑物范围内机动车停放及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行管理,指导辖区城管部门对沿街单位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在人行道增设物理设施,对占用人行道等违规停放机动车落实贴单告知工作,通知违停车主前往交管局相关大队处理。

  交警:负责对路内外停车泊位进行规范施划,并施划停车方向箭头,增设物理隔离设施和道路标线标牌,对严管道路违停车辆落实处罚,增派警力和清障车力量,加大巡逻密度及时发现、取缔、清拖机动车占道停车违法行为。

  公安治巡:负责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确定承包管理路段,依托城市网格化巡防管理机制,对快慢车道违停机动车进行严格管理。

  城管配备警务通拍照取证

  城管贴告知单后,仍需去交警大队处理

  交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公安治巡所使用的罚单和交管部门是一致的,不过城管部门的罚单则是第一次启用,像交管部门使用的黄单子抬头是“违反禁令标志停车告知单”,城管使用单子的抬头则是“告知单”。

  记者看到,这种“告知单”大小和内容都和大家常见的罚单相似,只是署名为“南京市城管局”,“告知单”上还会特意注明“请该车驾驶人前往公安交管局相关大队处理”。而且“告知单”的第二联还特别注明,“移送交警大队”。据悉,为了确保取证合法,交管部门给参与贴单的城管队员配发了警务通,一旦拍照取证后,立即上传。“都是有执法证的,而且只负责17条道路上人行道和人行道至沿街建筑物范围内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停进行整治。”该人士说,对于快慢车道上的违停车辆,城管队员发现后会及时联系,由交警或公安治巡来查处。“因为这17条路都实行‘一路一人’方式,也就是每条路都会有一名城管队员、一名交警和一名治巡警共同管理。”

  泊位内逆停要罚50元

  只要是泊位,都将划上停车方向箭头

  据了解,该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整合停车资源,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净化道路通行环境。因此,对车辆停车的要求也相当高。车辆停在泊位上时,必须入位、顺向、齐头、有序,如果逆向停在车位上,也会被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罚款50元。该人士表示,只要是泊位,他们都会划上停车方向箭头。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联合整治不仅针对机动车违停,还针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据了解,非机动车应在停放点集中有序停放,长期无人认领的非机动车则会被清拖。对于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交警和城管队员会将车辆移至非机动车停放点,暂不处罚。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