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低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 “小糖人”多小胖墩

2013年08月05日 07:20   来源:大河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5日讯大河网报道:(记者郑筱倩)河南15~74岁人群中,近10个人中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而其中的“小糖人”不断增多。如果你身边有小胖墩,除了带他定期体检,也一定要提醒他运动减肥了。

  8月3日,河南省人民医院糖尿病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首场讲座。

  据省疾控中心一项调查显示,河南15~74岁人群中,糖尿病发病率达到9.21%,等于近10个人中有一位糖尿病患者。省人民医院康馨内分泌科主任袁慧娟说,糖尿病的发病率在持续上升,而十几岁的“小糖人”越来越多。除了遗传因素引发的患者,这些“小糖人”几乎都是小胖墩。

  省人民医院曾调查了学龄前200多名小胖墩,结果显示,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发病率高达2.5%。

  袁慧娟说,对于早期有苗头的糖尿病前期患者,有的只要控制体重,根本不用吃药。“如果父母都有糖尿病,孩子得病的概率在四成到五成,而如果孩子是小胖墩,这个概率甚至会达到七成到八成。”袁慧娟说。

  她提醒,小胖墩也应该定期体检,监控血糖,此外一定要注意减肥,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

  按照标准,如果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28,就可以判定为肥胖。

  “对于河南人,这点要特别当心,米面吃多了也不好。”袁慧娟说,淀粉就是一种多糖,比蛋白质还容易转化成单糖,提高血糖浓度。

  她提醒,所以更重要的是饮食均衡,对于普通人来说,吃饭的盘子里,应该一半是蔬菜,四分之一是主食,剩下四分之一是肉蛋等。

  为了向更多人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省人民医院康馨内分泌科每周一到周五下午3:30,都会举行一个小时左右的免费讲座,如果有问题,也可以拨打0371-87160187咨询。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