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毯产业:在挑战与机遇交错中编织梦想

2013年08月13日 11:04   来源:SRC-1968   

  藏毯是发源于青藏高原的传统民族手工艺品。数千年来,经过历代手工艺人的智慧和勤劳,逐步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编织工艺,使藏毯散发出浓郁的地域特色。

  从旧西藏达官贵族们才能享用的物品,到今天西藏寻常百姓家里的生活必需品,藏毯的普及见证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藏毯以其独特魅力跻身于世界三大名毯之列,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推崇和喜爱,更在全球地毯产业中谋得一席之地。如何传承好这一古老技艺,使其在信息时代里继续发展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如何运作好“藏毯”这一历史名片,向全世界宣传西藏的传统文化、展现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面貌?带着以上诸多问题,记者对我区藏毯产业现状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图为一名工人正在手工编织藏毯。 记者 常川 摄

  ① 历史的经线: 悠远而灿烂

  藏毯多以羊毛、牦牛绒为原料,以天然植物、矿物质颜料着色,通过梳、纺、染色、手工纺织、平剪和洗涤等生产流程制作,具有密实、厚重、平软、细腻,色泽鲜艳、洗涤不褪色、经久耐用等特点。特别是独特的“穿杆结扣”编织法,使毯面形成自然横向条纹,观感上呈现高低重叠、层次分明的特点,体现了粗犷、古朴的自然之美,加之色彩典雅、图案质朴,使藏毯集实用、欣赏等多重价值于一身,在国际地毯市场中享有很高声望。

  相关资料显示,藏毯的历史可追溯到昌都卡若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期。至公元十五世纪,藏毯逐步进入成熟期,在当时著名的藏毯之乡江孜城,藏毯生产已颇具规模,仅江孜就有近千人专门从事相关生产工作。当时的西藏地方政府还在江孜设立藏毯生产作坊,建立了行会,指派一名五品官员直接管理生产和行会。清朝时期,随着西藏与中央政府关系的加强,藏毯曾作为贵重礼品大量进入内地,同时也使得藏毯工艺得到改进,产生了竖毛集束起绒的编织手法。

  西藏和平解放后,藏毯的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1953年,在时任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筹备处处长阿沛·阿旺晋美的牵头下,西藏第一座现代意义的地毯厂——国营拉萨地毯厂正式成立,并由阿沛·阿旺晋美亲自担任名誉厂长,标志着西藏传统家庭手工业开始了规模化生产。1954年,中共江孜分工委向江孜从事卡垫生产的家庭发放十多万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进一步扩大江孜卡垫的生产规模和范围。此后,全区各地几乎都陆续开办藏毯生产车间。随着扶持力度的加大,我区的藏毯生产得到快速发展,不但壮大生产规模、改善生产条件,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技术和效益,使藏毯这一古老的工艺产品逐渐步入产业化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