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将改造农村危房4664户

2013年08月13日 09:33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12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推动会上获悉,天津市又一项重大民心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据了解,全市改造农村危房总数10468户,计划用一年半时间改造完成。今年下半年将完成首批4664户。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是在规划保留村庄中,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和其他贫困农户。经过认真调查,本市10个涉农区县中6个区县仍有农村危房,分别是西青、武清、宝坻、静海、宁河和蓟县。6个区县在2020年前长期保留范围内的村镇中,符合改造条件的危房分布在100个乡镇、1746个村,共10468户,其中:D级危房4597户,C级房屋5871户。依据国家《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结构不安全的鉴定为D级危房;结构安全、但局部需维修的鉴定为C级房屋。贫困农民居住的危陋房屋大多为砖土结构,存在墙体严重倾斜、基础墙体失稳等安全隐患,居民大多为孤寡和残障人员,生活条件差,无力自行改善,急需落地重建和维修改造。

  据市建交委介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本市农村危改工作按照先样板、然后逐步展开的原则进行。西青区主动承担了试点任务,选择在辛口镇大杜庄村采取异地集中重建方式为三户五保户建设联排式住房,作为五保户D级危房改造的一种引领方式。目前,样板房正在进行屋面施工和内外檐装修,预计8月中旬完工。

  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 全市符合改造条件的危房总数10468户,其中D级危房4597户,C级房屋5871户,计划一年半改造完成。2013年下半年6个区县要完成4664户危改任务目标。其中:西青区390户,武清区1145户、宝坻区689户、静海县1140户、宁河县600户、蓟县700户。占全市农村危房总量的45%。2014年全年6个区县要完成5804户危改任务目标。

  最低标准 今年7月,住建部印发了《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要求一人户建筑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两人户建筑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三人以上户建筑面积不小于人均13平方米。

  改造方式 D级危房改造方式有三种:落地重建、异地集中重建、具备条件的可进行保证结构安全的大修。对五保户D级危房重建,推荐三种建筑材料组合套型:一是主推建筑墙体使用普通黏土砖,屋面使用CS板,屋面防水使用油毡瓦,门窗使用平开中空保温塑钢节能门窗;二是推荐应用建筑墙体、屋面均使用CS板,屋面防水用油毡瓦,门窗使用平开中空保温塑钢节能门窗;三是农村传统的黏土砖建房做法。C级危房进行局部修缮加固。(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