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解决保障房入住率调查:要保老百姓住进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陕西着力解决保障房入住率调查:要保老百姓住进去

2013年08月16日 09:47   来源:陕西日报   

  抓考核:在各项指标中分值最高

  与2011年重点考核开工率,2012年强调竣工率不同,提升入住率成为了2013年陕西保障房建设任务的一个新的考核标准。

  这也预示着,陕西的保障房考核标准已经由以往的考核项目建设进展为主转为项目建设与后期分配管理并重。

  考核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推进陕西保障房工程进度的一项有力措施,自2011年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制定了《陕西省住房保障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每月对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每月排名结果通过省内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每季度召开点评会,点评各市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将年底考核结果作为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依据。对当年没有完成住房保障目标任务的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暂行办法》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1年我省11个市(区)均提前完成了全部目标任务。

  在对各地保障房建设的月度排名考核中,过去主要考核开工、竣工情况,今年陕西首次把入住率纳入考核体系,这项指标占到15%的比重,在各项考核指标中占分最高。同时,对任务基数进行调整,由以前2008-2010年的全部目标任务加2011年目标任务的一半,调整为2008-2011年的全部目标任务。在前不久公布的陕西今年第二季度保障房考核中,宝鸡市排名第二,其中其入住套数得9.83分,入住率在其13项考核指标中得分排第二,这也充分说明,入住率在考核中的分值对地市的排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次的考核不仅采取“月排名、季点评、年度考核”等措施,每月对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每季度召开点评会,点评各市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并将考核结果通过省内主要媒体向社会公示。同时这一考核排名对地市来说还有着一重意义,省政府为奖励先进,将拿出3.56亿元对各市进行奖励,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地方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完不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这种真金白银式的奖励扶持,对于地市的积极性作用更大,而保障房入住率的考核力度,无疑将是其中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