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解决保障房入住率调查:要保老百姓住进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陕西着力解决保障房入住率调查:要保老百姓住进去

2013年08月16日 09:47   来源:陕西日报   

  抓理念:保障房与城镇化的相互推动

  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深入,地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认识也在悄悄发生着转变。

  “保障房建设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同时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保障性住房建设如果同县城建设、重点镇建设和移民搬迁工作有机结合,就能够推动县域城镇化发展。县城和重点镇作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战场,如果能够通过建设功能齐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保障性住宅小区,让群众享受与城市一样的服务设施,既能有效吸引搬迁的居民入住,也可为第三产业提供发展空间,进一步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城乡统筹。”省住建厅村镇处董景民在谈到保障房与新型城镇化的相互作用时如此说。

  因此,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探索中,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将保障房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紧密结合旧城改造、新城建设,重点镇、重点县城建设,农民工进城,移民搬迁等工作,努力促进城镇化进程。在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址时,应充分考虑城市现有的基础设施状况,首先考虑依托城市建成区的学校、医院、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大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区域优势,以方便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居住。将公租房安排在企业周边,重点解决区内企业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同时依托企业周边的配套设施,不再重复建设。与此同时,住房保障部门也把保障性住房作为城镇化的重要推手,相互借势,相得益彰,降低城镇化成本,在保障房建设中,与城镇规划充分结合。一方面,保障房建设有利于安置失地农民,为农民进城后安居乐业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把保障房建起来,通过保障房小区的规划建设,促进了农村地区道路、排水、排污、灯饰、绿化等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改善了村镇面貌,提升了环境,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让来此落户的企业减少了后顾之忧。

  董景民也谈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由于户籍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上还没有纳入到保障房的保障对象。但是,这种现状很快就将得到改观。目前,省住建厅正在起草关于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保障房保障范围的具体方案,加大对未就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范围。

  事实证明,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转变理念,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科学指导作用,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城市规划,以保障性住房的规范运行合理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不仅可以加大保障范围,有力提升保障房入住率,而且对于城镇化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正如陕西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阳所说:“过去我们谈保障房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主要是投资拉动。这两年,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保障房对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作用,各地对保障房建设的积极性也在提高,这有利于保障房作为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的一部分,可持续的运转下去。”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