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蔬菜全年生产量和整体效益列青海省首位

2013年08月19日 09:55   来源:青海日报   林玟均 白发智

  近日,海东和西宁签订了《西宁-海东蔬菜产销合作框架协议》。同时,西宁农商公司与海东蔬菜产销大户签订了蔬菜合作协议。海东蔬菜全年生产量和整体效益列全省首位,目前海东蔬菜种植面积达37.8万亩,蔬菜产量达72万吨,占全省蔬菜种植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已成我省蔬菜主要的生产区和供应区。

  近年来,海东积极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为农服务,全力做大蔬菜产业规模,随着生产基地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基地种植品种也趋向专业化。至2012年底,海东建有温室6.16万栋,露地蔬菜面积达33. 16万亩。其中,互助南门峡峡口村种植230亩荷兰豆,塘川镇高羌村94家农户经营204个温棚,主种广东菜心、空心菜、茴香等叶菜。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棚一菜发展较快,推动了蔬菜专业化生产步伐。目前,企业经营温棚达15家1.3万栋,合作社经营达17家1.28万栋,集中连片百亩基地达23个,千亩基地10个。

  积极实施蔬菜品牌战略,强化品牌意识,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蔬菜产业品牌。成功注册了乐都长辣椒、地膜马铃薯,循化线椒、薄皮核桃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乐都紫皮大蒜、长辣椒、大樱桃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地认证,乐都牌长辣椒、青乐牌紫皮大蒜、循化红线辣椒等3个产品被授予青海省名牌农产品称号。互助荷兰豆、鲜百合、西兰花等13个露天蔬菜品种获得农业部中国绿色产品发展中心认证。

  不断加大蔬菜优良品种的引进、示范及推广,筛选适宜当地种植、消费者满意、受市场欢迎的品种,蔬菜品种多样化。目前,全海东蔬菜种植达13大类284个品种;已创办19个蔬菜标准园,面积达6008亩,高标准温棚8200栋,引进主栽蔬菜品种共计22种;建成各类保鲜库和冷藏库21座,其中13座用于农产品保鲜。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