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出租车能否贴膜再起争议 乘客抱怨司机无奈

2013年08月20日 21:15   来源:云南网   曹婕 武亚平 郭玉琳

  近来,省外各地高温不断,昆明如春的天气在一天中的午后,阳光也颇为炙热,夏日乘坐在出租车上,太阳一直穿透车内,车窗被晒得发烫,让你无处可躲这炙热的阳光。这样的事情,不仅你我经常遇到,连出租车司机也为此很是苦恼。于是不少乘客质疑,为什么不给车贴上防晒膜呀。可惜,司机师傅却无奈表示:不是不想贴,是不允许贴啊!

  走访

  为防晒司机戴帽戴墨镜穿长袖

  昆明的天气,只要是晴天,一天中的中午和下午,都是很刺眼的阳光。这时有些出租车司机会带帽子、或者墨镜,有些女司机则会一年四季穿长袖的衣服,用帽子、大口罩和墨镜将自己全部包裹起来,这是为了防晒,虽然在夏天,这一身行头在午后让司机的确很热,但是总比晒伤好。

  “有什么办法呢,一些男司机胳膊都晒成阴阳胳膊了,女的比较爱美,所以尽量防晒。热就热一些了。”女司机王女士无奈道。

  “要是能贴膜就好了,至少能隔离一些阳光的热度,但是出租车不允许贴膜,我们司机无奈,乘客也无奈。”刘女士说。另外,在红塔东路拉乘客到西部客运站的刘司机说,他们有时想在窗边搭点东西遮一下太阳,但是它又会挡到开车的视线,而且被抓到的话要被开罚单,除了罚钱还要没收出租车资格证。

  部分司机偷偷贴膜车检前再撕

  采访中,不少出租车司机吐槽,公安部门规定了出租车是不准贴任何膜的,无论是防晒、防爆,或者是颜色稍浅一点的都是不允许的。而有一些胆子比较大的司机耐不住太阳晒,就会偷偷地先贴上,等检车之前再撕掉。

  “贴了膜的出租车,检车的时候是过不了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般出租车公司也不会特意去检查司机的出租车有没有贴防晒膜,例如他的车上就贴着一层膜,颜色特别淡,但是防晒效果不错。

  还有司机吐槽,有的乘客也会问司机为什么不开空调,不过在昆明配备了空调的出租车还是比较少,再加上开空调就需要增加燃油,油费就会变高,一般的司机也是不会开空调的。

  吐槽

  能否细化规定兼顾防晒与安全

  刚回学校的小张同学提着大箱小箱的行李,刚从出租车上下来就抱怨道:“好晒啊!怎么坐在出租车里还这么晒,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出租车不那么晒呀?”旁边一个同学也比较疑惑:“我家的车贴了防晒膜就不那么晒了呢,但是每次到昆明打的都被晒了晕车。”

  经常有需要打的外出办事的杨女士说:“夏天最怕晒黑了,坐在出租车里实在是太晒了,出租车太小气了连个防晒膜都舍不得贴。”采访中,很多乘客对记者抱怨,为什么出租车公司就不能为出租车贴一层防晒膜呢?为此,出租车司机也有同样感受,有时旅客被晒得很烦就连连抱怨,司机只能一遍一遍地解释。

  “出租车贴一些高透防晒膜也可以啊,为什么要这样‘一刀切’,什么膜都不给贴呢?”经常打的的唐先生疑惑道。而市民杨先生则认为,相关部门在保证司机和乘客安全的前提下,能否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出租车贴膜规定,鼓励装配质量高且符合治安管理要求的遮阳设备。

  声音

  有规定明确出租车不可以贴膜

  据媒体报道,“禁膜令”在出租车行业里已是不成文的规定。原来,因为出租车贴膜“惹祸”事件在国内多有发生,这一禁令是为了保障司机和乘客安全。10多年前,东北某地发生一起抢劫案。经过约3个小时的紧张对峙,劫匪被当场击毙,但此前被挟持的人质已不幸遇害。后来据了解,由于当时劫匪在出租车后座,车窗上有贴膜,警察无法看清车内情况,未能采取有力措施。

  出租车贴膜会影响出租车从外到内的通透性,提高执法部门的执法难度,引起车内犯罪的发生。专家指出,贴膜会造成车内反光,影响后车视线,容易诱发汽车追尾事故。

  2005年,济南明令禁止出租车贴膜,否则年检时不能通过。2011年初,石家庄在出台的《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禁止出租汽车车窗上贴膜和使用有色玻璃。北京、广东、江苏等地也均对出租车贴膜进行限制。

  那么昆明是如何规定的呢?日前,记者也咨询了昆明出租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部门有明确的规定出租车是不可以贴膜的,即使是比较透明或者是通透性比较好的膜也不可以贴,主要是为了确保人在出租车内能够看到外面的环境,也让外面的人能够看到车里的情况,这也是从乘客司机的安全出发考虑的。(春城晚报 曹婕 武亚平 郭玉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