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农事套餐”助春耕

2012年03月29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陈 莉 王 宁
    3月22日,在河北省涿州市松林店镇孙家町村,5台钻机正飞速转动,上百人正忙着打井铺管。指挥施工的涿州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志平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是涿州“农事套餐”活动中的核心项目——现代农业粮食产业项目,该项目由政府投入1500多万元,涉及12.5万亩土地,需要更新机井667眼,配套水泵773套,铺设管道117万米。目前,整个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完成后将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节水灌溉,年增产粮食将达1500万公斤。

    该市主管农业的副市长王双九告诉记者,为了促进春耕备耕,涿州市全面开展了一项名为“农事套餐”的助农活动,主要包括农资供应、农技保障、电力配套、气象服务、金融保险等多项内容。目前,全市所有涉农部门有近千名干部职工在农村一线工作,让农民不出村界、不出地头就可以享受农事保障服务。

    在该市豆庄乡政府小礼堂中,市农业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小麦春管技术培训,数百名群众或坐或站,将有100多座位的礼堂挤得水泄不通。该局生产科科长马玉洁告诉记者,他们有60名农技人员活跃在基层,主要任务是提供技术讲座和实行现场服务。截至目前,大规模的小麦春管技术讲座已经进行了10余天,参训人员达2万多人次。

    在豆庄乡小义和庄村,记者看到市供销社农资部门的车辆开到了农民周文军的家门口,门市部主任龚宝泽把10袋化肥直接扛到了周文军的屋内。龚宝泽告诉记者,农资准备是春耕工作的大项,目前涿州已经备好各种作物种子80吨、优质化肥1.9万吨、复合肥1.35万吨、地膜30吨、柴油90吨、农机具2万套,并开通了服务电话,实施预约服务,做到送货上家门、上地头。

    正在百尺竿镇北鲁坡村农村电气化改造工地指挥施工的供电局副局长马长福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春耕备耕顺利进行,供电局成立了落实抗旱保供电措施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分片包干责任制,全局240名职工组成了27个服务小分队,实行24小时现场服务,还先后筹集了4000余万元资金,对全市4000多眼无电井进行了改造,使全市全部实现了用电浇地。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