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良策”送到田间 “药方”开在地头

2012年03月28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饶晓华
    “能人”围着农民转,农民跟着“能人”干。开春以来,在江西省永丰县的城乡大地、田间地头,专家、“土秀才”、种养大户等致富带富“能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带领大家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春耕备耕的热潮。

    “种烟叶每亩毛收入可达3000多元,种早稻即使亩产千斤,毛收入也不过1300多元。从劳力的计算来看,你家4亩良田上半年完全可以用其中3亩种植烟叶,烟叶收完后还可种晚稻。这样安排,口粮不受影响,收入却能提高一大截。”永丰县东昇烟叶合作社理事长曾文刚的一番仔细计算,让石马镇阳固山村农民李发根频频点头,“你这样一算我就明白了,听你的安排,今年的收入肯定错不了!”

    连日来,江西省优秀专业合作社——永丰县高山红果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怀松也格外忙碌,新老社员争着邀请他去指导果树嫁接和修剪。今年50多岁的胡怀松是江西省劳模,15年的果业生涯使得他摸索出一整套娴熟的嫁接和修剪技术,经过他嫁接的果苗成活率高,修剪的果树产量高、品质棒、效益好,胡怀松因此成为十里八乡果农公认的“一刀准”。在他的带动下,已有320户果农加入了由他牵头组建的高山红合作社,注册了“奇仕福”品牌商标,进行绿色果业生产。去年,高山红合作社果业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优质水果近万吨,俏销10多个大中型超市,产值700多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

    永丰县蔬菜局副局长黄启元日前也来到恩江镇水南背村蔬菜基地,向菜农讲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传授频振式杀虫、黄板诱虫等新防虫除虫技术,鼓励农民“照方抓药”,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黄启元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0多年,他开出的“药方”、“配方”花钱少、见效快,不影响农产品的品质,受到了不少农民的欢迎。

    每年春耕,永丰县相关技术人员就会深入到田间地头,从测土配方、供肥供药、施肥洒药等方面为农民提供指导服务,引导农民科学平衡施肥、合理适量用药,最大限度地减少成本。有了技术作支撑、合作社抱团作后盾,再加上细致的计算分析,不少农民在“能人”们的指导下,果断地调整了种养结构。

    去年永丰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96.03万亩,推广配方肥1.9万多吨,全县肥料利用率提高5%;推广水稻、蔬菜、果树等产业绿色防控技术,防控面积36万亩,占总面积47%。目前,全县已落实优质早稻种植面积30余万亩,高效经济作物23万多亩,新增合作社社员600多户。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