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蓄力转型升级

2012年03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广东省中山市通过“挑商选资”、“招才引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力推转型升级。3月28日,2012年中山市招商经贸洽谈会暨招才引智合作交流会召开,无论是项目质量还是招商内涵都呈现出全新的特点,中山正成为国内外资本和人才加速聚集的“洼地”。

    中山市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交通网络、和谐的人文社会环境,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新项目和大项目落户。在今年的招商经贸洽谈会上,可签约项目达255个,投资额约74亿美元,超过了以往各届。其中,境外投资超3000万美元的项目21个,比去年多3个;境外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为1277万美元,较去年增长23.6%;市外、境内投资总额超亿元的项目83个,比去年多15个。民众镇中山粤美特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投资9000万美元,是本届招商会投资规模最大的可签约境外项目。

    中山引进世界500强和境外大型企业投资新设的项目中,有投资总额800万美元的迪卡侬项目、增资4350万美元的山德士制药项目等。今年,除了灯饰、五金、服装等传统产业项目外,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中山的投资新热点,涉及新能源、新光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等诸多领域。例如春雨润生物医药、立信染整机械、奥马电器等优势企业均在中山投资设厂或增资扩产。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表示,中山将从“挑商选资”入手,有选择地吸引有利于推动转型升级的项目,如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制造业等,来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从而改变目前的格局,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和美幸福中山的建设,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本届招商会上,中山创新性地嵌入了“招才引智合作交流会”,吸引了近100名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携带技术或项目参会、参展。这些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中,双博士、博士超过50名,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环保材料、云计算等领域。“大多都是符合中山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一些还是中山急需的技术。”中山市市长陈茂辉表示。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