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细分市场 做强主业

2012年03月30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瑾
    3月26日晚间,雅戈尔公布201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5.39亿元,同比下降2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2亿元,同比下降34.03%;基本每股收益0.79元。总体上看,低于预期。

    雅戈尔作为我国服装业的龙头企业,有着30年的发展历史,逐步确立了以品牌服装、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三大产业为主体,多元并进、专业化发展的经营格局,也是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服装业的企业调研点。对于201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同比双降,房地产交付减少以及金融投资业务净利润的下降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实施多品牌战略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启发雅戈尔认识到了自己的强项还是服装产业,从而从多元扩张的态势调整到以服装品牌运营为主。为了弥补雅戈尔原来的顾客群以商务人员居多、相对正规、跟大众时尚存在一定差距的特点,以及基于市场多元化的考虑,雅戈尔从2009年开始调整,实施多品牌战略,创建了五大品牌,经过三年的培育,五大品牌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格局。

    在雅戈尔2011年年度报告发布的同一天,即26日开幕的第20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雅戈尔五大品牌集中展示了最新的产品系列。YOUNGOR主打商务正装、商务休闲和都市休闲三大系列,GY定位时尚新颖的商务通勤系列和都市休闲系列着装,Hart Schaffner Marx传承美式休闲风演绎绅士时尚,MAYOR延伸量身定制理念,汉麻则突出原生态的文化内涵。

    “从目前来看,做大做强主业后,不光在国内同行里,我们后劲会比一般企业要强,在国际上也得到了某些跨国企业的青睐,最近来谈品牌并购、战略合作的比较多。”李如成表示。

    服装业务贡献提升

    从雅戈尔年度报告来看,尽管总体不尽如人意,但品牌服装业务发展良好。据统计,雅戈尔2011年品牌服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7%,全年净增门店157家达到2302家,同店销售增速在15%以上,毛利率提升2.8个百分点至65.7%。品牌服装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0年的21%大幅提升至33%。

    对此,李如成称,“YOUNGOR品牌从1991年开始投放市场,通过20多年的运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壮大,每年保持了20%以上的成长,销售毛利率高于其他品牌,品牌生命力和发展前景都是好的”。

    雅戈尔在经历了迅速扩张、渠道整合、稳健开店的V型发展路径后,更为成熟地选择适合自身的稳健可持续的扩张方式,更为理性和富有经验地面对行业风险和市场波动。

    “2008年雅戈尔花了1.2亿美元收购美国新马,经过3年运营,获益匪浅。”李如成总结说,通过国际化并购,雅戈尔完成了产业链整合,形成了从上游到零售终端的一体化运营体系,在美国有销售公司,在香港有营销总部,在越南、菲律宾、斯里兰卡等有十几家工厂。此外,通过新马,掌握了一些核心技术,比如DP衬衫技术。合作两年,雅戈尔的衬衫业务就有了30%的成长。

    外延扩张与内生增长并进,直营渠道优势明显,自有物业体量庞大,多品牌运作进展顺利,成为许多投资商看好雅戈尔的重要原因。有分析人士预计,雅戈尔2012年品牌零售业务增速在25%左右。

    副品牌进入放量阶段

    本届服博会上,GY作为雅戈尔家族中的新秀,传承雅戈尔男装选料考究、品质卓越、内涵优雅等品牌基因,展出了30余套、100余款设计,在经典款式中注入强烈潮流感的设计,用充满未来感的材质裁剪出复古的情怀。

    作为传统的功能性主导品牌,雅戈尔衍生出像GY这样时尚化、年轻化、个性化的品牌,两者间的差异是很明显的。GY的目标受众基本定位在25至35岁的年轻群体,既要体现年轻活力的特色,同时也要吻合社会对职场人士成熟度的需求,符合社会主流群体审美和价值取向。

    “GY是对雅戈尔主品牌在年轻系列上的一个补充。”李如成十分看好GY的潜力,“我们推出这个品牌,也综合考虑了国内人口结构变化的因素,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业内运动品牌发展非常快,间接反映了学生——高中生、初中生的巨大需求,这拨人就像当年美国的婴儿潮一样,正处于消费成长阶段,GY的诞生,顺应了时代需要。”

    据GY工作室总经理王佳峰透露,从这几年的渠道建设和品牌推进情况来看,GY以华东为核心,已建成网点100多家,尤其在江浙地区的销售非常好,仅杭州银泰百货一个展厅就达上千万元。2011年总销售额能超过1亿元。今年,GY会将触角延伸到北京、天津等一线重点城市,通过形象店、旗舰店带动业务的发展。

    而启动于2008年的汉麻世家品牌,从种植基地到生产设备都是雅戈尔自己经营。本着做好产品和品牌的想法,汉麻世家稳扎稳打,目前已经在全国开设了22家,今年有望达到30多家,并开始盈利。同步推进的还有Hart Schaffner Marx、MAYOR两个品牌,目前都有较快发展,市场销量稳步上升。

    对于今年的情况,李如成表示,“会比2011年好,因为我们的基础比较扎实,品牌服装经过这3年的调整、投资、培育,今年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