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转改]玉溪庄园两位博士的追求

2012年03月29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若竹 周 斌

    记者见到张立猛和乔志新两位博士时,他们正在玉溪庄园的现代化高科技大棚中忙碌着。除了身上穿着白大褂之外,他俩和在这里工作的其他人没什么区别。

    云南春来早。3月的澄江已是春意融融,油菜花开得正盛,过不了多久,收了油菜就该移栽烟苗了。张立猛和乔志新工作的玉溪庄园之所以叫做“庄园”,是因其致力于有机烟叶种植培育,以及生态环境和谐共生,是一个为农民和农业现代化服务的基地。在这个庄园里,不但有有机技术服务体系、有机营养管理体系、高技术支撑的烘烤设备,还有烟农的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从种子、育苗、机耕、植保、采收到烘烤的全套有机烟叶生产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

    张立猛是云南曲靖人,德国基尔大学土壤与植物营养研究所毕业的博士;乔志新是内蒙古包头人,在清华大学学分子生物,博士毕业。他们都是4年前考到这里的,现在已分别是技术中心的主任和副主任了。他们领导着一个13人组成的团队,除他们俩外还有8名硕士。这支队伍虽然学历颇高,但干的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活”,他们要负责1300多亩有机烟田的技术支撑和管理,天天都在地里工作。眼下的时节,烟苗还没有移栽,他们就在大棚中忙碌,庄园中的10多个大棚个个都是高科技的产物。张立猛说,大棚的薄膜是采用了先进的转光膜技术,把太阳光转化为有利于植物生长的红光和绿光,过滤掉有害的光线,使培育的烟苗成长得更健康。走进大棚,长长的一排排全自动立体移动育苗盘,轮流露出来接受阳光照射,这是由计算机精准控制阳光照射时间的育苗盘,可充分利用立体空间,使1亩地空间可以达到2.6亩的效用,而且有利于培育高茎壮苗。

    在另一个大棚中,一尺多高的烟苗上布满了小虫子。乔志新说,这是在培育烟蚜茧蜂,它是一种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技术,是生产有机烟叶重要的一环,目前已在云南全省推广了。他们培育的这些蜂种,将全部无偿送给农民使用。

    博士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在实验室里研究高精尖的人,而在这里他们得到了什么呢?张立猛说,“每当我们搞出一项研究,得到农民的认可,地里的产量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看到他们高兴的面孔,那比我们发表了多少篇论文都高兴。”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