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一片甲骨惊天下 华夏文明始传承

2012年06月01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安阳殷墟

 


图为甲骨文

 


中国文字博物馆外观

 


文字博物馆记录汉字演变过程


    中国经济网安阳6月1日讯(记者党涤寰 杨洋)“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郭沫若曾在此留下这样的诗句。日前记者跟随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来到河南安阳,领略厚重华夏文明,中原文化。

    一片甲骨惊天下

    清光绪年间,一位叫王懿荣的官员以外的地在中药“龙骨”上发现了甲骨文。甲骨文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成熟文字体系,与埃及的圣书文字、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古印度河流域的原始文字并成为世界四大古文字。作为最早的汉字,它不断演变,发展至今。

    据了解,商代君王迷信鬼神,逢天气、祭祀、军事等均要占卜。当时的占卜用具是龟腹甲和牛肩胛骨等,在占卜之前将这些骨和甲刮削平整,再再其背面钻出圆形的深窝或凿出梭形的浅凹槽,对其进行烧灼形成裂纹,问卜的人根据裂纹判断事情的吉凶。占卜的结果由专人或刻或写于龟甲兽骨之上,记录占卜结果的文字就是甲骨文。

    殷墟

    安阳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甲骨文的发祥地。殷墟位于安阳市西北郊,横跨洹河南北两岸,南北长约6公里,东西宽约6公里,面积约36平方公里,距今已有3300多年的历史。被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殷墟不仅解开了世界文明古国中最著名的“古典城邦”、圣书文字、商代后期青铜器制作的工艺及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揭开了上古时代中华文明的图腾、信仰与阶级状况、等级关系、亲族制度、埋葬习俗、人种特征。

    “这次到安阳来,我觉得是一种寻根之旅,寻找华夏文明之根,看到甲骨文以后,更加体会到河南厚重的历史积淀,作为华夏儿女我们对华夏文明应当有一种传承的责任感。由感受到感知进而去传”来自光明网的肖鹤这样说。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