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为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保护捐款600万

2012年09月17日 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春9月17日讯(记者李己平、通讯员李月安 魏静) 9月16日,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长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南湖宾馆举行。仪式上,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以个人名义向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保护捐款600万元。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乔恒接受了捐赠。

    据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乔恒介绍,这次接受的捐款,将用于东北虎的保护、监测和廊道建设,对我省东北虎保护将起到促进作用。乔恒代表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郭台铭先生赠送了东北虎爪印印模和东北虎保护纪实画册。

    东北虎是中国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附录1物种,为当今世界最为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虎在生态系统中处在食物链的顶端,是自然保护中的旗舰物种,在所栖息的生态系统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顶级生态群落的标志。上世纪50年代,东北虎曾遍及我国长白山区,种群数量约为100只,栖息地面积约为8万平方公里。其后,随着面积逐步退缩,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东北虎数量下降至12-16只、栖息地减少了76.7%。至90年代末,东北虎仅残存7-9只、栖息地面积仅为0.9万平方公里。与50年代初相比,90年代末东北虎野生种群数量减少了92%、栖息地面积减少将近90%。进入本世纪后,东北虎种群数量为8-10只,种群数量及栖息地面积均有所增加。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多年来,为切实加强东北虎保护,推进国家及全球虎保护进程,吉林省在国家林业局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以及相关国际保护组织的支持下,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性措施,一是实施全面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二是积极开展了东北虎栖息地保护;三是实行了野生动物伤害补偿政策;四是持续开展了东北虎的调查与监测;五是积极开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六是持续开展了东北虎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东北虎栖息地不断减少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东北虎野生种群数量有所增加、分布区有所扩展。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