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引入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

2012年10月18日 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大连10月18日讯(记者单超哲、通讯员陆世光邢毅) 记者从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获悉,10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引进签约仪式”。这意味着风靡欧洲、全球独特的“无辫”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技术,将首次引入我国,并在珠海市先行应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全球运用的有轨电车主要还是传统意义上的有轨电车,通俗地讲,就是“地面有轨道、空中有电网”,空中电网经常被视为大煞风景的“空中辫子”。本次大连机车公司率先引进的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技术,与传统有轨电车的根本区别在于“地面有轨道、空中无电网”。空中电网的消失是有轨电车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一次革命,将为有轨电车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智能便捷将是未来城市功能定位的主要特色,必然带动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为核心的城市建设综合水平的提高。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已成为国内众多城市完善城市功能的举措之一,而发展现代有轨电车,正在悄然成为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世界范围内对有轨电车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必然催生新的市场需求。据悉,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辽宁、山东、安徽、海南等省市,已经规划了大约54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需要车辆约1200余列。未来10至20年,开行现代有轨电车,将是国内诸多城市发展交通运输的智慧选择。业内专家分析预判:继国内一些城市在大力发展城轨、地铁交通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下一轮的发展焦点,将是符合现代城市功能定位的现代有轨电车。

    中国北车旗下核心骨干企业之一的大连机车公司,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中,唯一能研制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和电力机车、又能研制大功率中速柴油机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厂家。意大利安萨尔多百瑞达公司掌握着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现代有轨电车运载系统技术。此次两家公司强强联合,使得这一独特技术在中国首次实现实地应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技术,专业称谓“地面有轨电车运载系统”,主要由地面供电系统和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两大部分组成,是一种依靠地面供电、空中无吊挂电力网的绿色节能的现代化有轨电车。不仅可以保护古迹和市区内重要建筑的视觉美感,而且由于采用嵌入式轨道,无需专用道,与其它车辆可以路权共享。地面供电系统既可在现场安装,也可在厂内预制模块,再运到现场安装,并且维修简易。

    这种现代有轨电车之所以称为“100%低地板”,是因其车辆底盘距地面低于35厘米,轨道可直接在现有马路上铺设,车辆在地面停靠,现代有轨电车运行系统建造成本仅为地铁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投资少、工期短,对环境无污染,完全实现尾气“零排放”。由这种车辆构建起的城市有轨电车运载系统,若采用5节车厢编组,每列可乘坐248名乘客,车内与地铁相似,票价却低于地铁,乘坐的舒适感高于公交车,运量是快速公交系统(BRT)的三倍,且兼备城市观光功能。

    目前,这项独特技术已经在珠海开始应用。根据2011年7月15日中国北车与珠海市政府签署的战略框架协议,中国北车已于今年3月在珠海动工建设国内首个现代有轨电车及地面供电系统生产基地,2013年10月实现投产,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