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大” 把老百姓的上访信当成家书

2012年12月11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李佳霖 武自然
    “感谢啊!这都是政府给我们送的温暖呐!”12月10日中午,在天津市和平区常德道6号的小院里,已在寒风中等待的康树芬大妈一脸笑容地拉着记者的手说,“快,屋里坐!”

    绕过一幢灰色的三层小楼,康大妈的家就在楼后面一排小平房的中间,推门进入,屋里暖烘烘的,很快就把我们挟带的冬日里的寒意给融化了。约十三平米的小屋,虽略显拥挤,但很温馨。拍着进门不远处新装的20片暖气片,康大妈高兴地告诉我们:“12月7日装上暖气,8号也就是前天就开始供暖了。你看,多热乎!那边还有20片呢,四十片暖气片的热量让我们的屋里达到了20度,小孙女来这儿住,晚上上厕所再也不用披棉袄了……”

    康树芬大妈和老伴齐全在这里住了已有43年,和平区是天津的老城区,五大道上的老建筑众多,多年来这里的供暖问题始终是个令人头疼的“老大难”。几年来,针对五大道的供热问题,群众的来信来访不下几百件(次)。截至今年11月底,和平区委、区政府用了2年的时间,投资7500多万元,解决了32万平米、5300户的供暖问题。康大妈的房子因是老式的平房不具备供暖的条件,所以没通上暖气。多年来住在阴暗潮湿的屋里,康大妈的血压和心脏都不太好,老伴齐全也有糖尿病,就算烧上蜂窝煤的炉子,打开空调,市内的温度也只有13度左右。阴冷的屋子总让老两口身体很不舒服。于是,他们再次找到了安乐村居委会,因要协调的部门较多,居委会很快反映给街道,街道又找到了区政府。和平区区委书记李金亮知道此事后,立刻批示相关部门:办!特事特办!

    区、街道和居委会一起协调,和平区供热办紧急请天津热电公司带气作业、延长暖气管道,为康大妈等3家居民装上了暖气,考虑平房是水泥地、室内更冷等因素,所以这3家都采用了比普通住房多20片暖气的措施。第一次用上了暖气,康大妈和老伴乐得合不拢嘴,连声说:“要好好庆祝一下,今年可以暖暖和和过冬了!”

    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李金亮是党的十八大代表,从天津回到北京后,他已先后两次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并邀请社区百姓一起聊天,在学十八大报告的同时,给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挑刺儿”。和平区信访办李宏斌主任介绍说,金亮书记有个顺口溜:把上访信当家书,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上访事当家事。

    李金亮在宣讲十八大精神时说的最多的就是:“参加党的十八大会议,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党对民生改善的关注。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首先要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特别是所怨。我们要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百姓,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我们看在眼里”。

    临别时,康大妈说起十八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彩,“我是72年入党的老党员了,开十八大那几天,我天天守在电视机前。十八大太实际了!习总书记说的多好啊,要注重民生,善待百姓。说要转变作风,这不马上就供暖了。我的血压和心脏这两天好多了,老伴的手也不太疼了。我们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就是,供暖费一年才445元钱,而我们一年烧煤的钱要一千多块呢,还不算开空调节约的电费钱,我们要节省小六百元钱呢!”老伴齐全乐呵呵的补充说。

    据介绍,在和平区,70%的财力投向民生,明年该区将再拿出2个亿用于全区的旧楼改造。(中国经济网记者李佳霖 武自然)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