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王宪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王宪魁)

2013年01月29日 11: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总体把握

    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实现龙江全面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在面临严峻复杂外部环境的同时,也适逢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把投资重点放在扩内需、调结构和带动力强的项目上,加强对小微企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扶持,支持产业向资源产地转移,有利于我省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农业补贴政策向粮食主产区和新型经营主体倾斜,有利于我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国家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点,我省的潜力和空间巨大,有利于拉动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二是国家财政确保改善民生支出,重点向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倾斜,有利于我省继续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三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鼓励企业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有利于发挥我省科技、人才的优势和潜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四是国家支持内陆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有利于我省利用满洲里至绥芬河、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和俄罗斯滨海边区纳霍德卡港相连接,打造满哈绥欧国际大通道,实现跨境陆海联运,推动对外经贸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对俄沿边开放桥头堡和枢纽站作用。五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有利于我省发挥生态优势,打好生态特色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实现绿色发展。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释放发展潜能,就一定能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今后五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推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着力构建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力争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要实现新跨越。到2017年,预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快,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500亿斤以上;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高,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为加快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要实现新跨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城乡劳动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社会和谐稳定。

    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边疆文化大省建设上要实现新跨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得到更好传承和弘扬,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实现新跨越。以建设生态功能保护区为带动,推动平原半平原绿化全面完成,森林覆盖率达到47.3%,森林蓄积量和质量同步提升。资源能源开发利用更加节约,循环经济加快发展,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16%。生态环境得到更好保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发展,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上要实现新跨越。坚持依法治省,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村民自治、社区自治、职工代表大会等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

    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必须牢牢抓住产业项目建设这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是就业富民之源,对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都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按照优化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要求,围绕“十大重点产业”,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否则就没有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也不会有社会和谐稳定。我省要把“求进”作为第一要务、作为重中之重,促进经济增长与潜在增长能力相协调,确保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必须追求较高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要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从根本上说,我们必须下气力转方式、调结构,向强化自主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节约能源资源要效益,向实现集约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要质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必须积攒较强的可持续发展后劲。我们强调的发展是有后劲、可持续的发展。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就是财源结构;今天的建设项目,就是未来的发展根基;今天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未来的发展保障。多做打基础、攒后劲、利长远的事,多做培财源、增动力、壮实力的事,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省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龙江资源富集,生产要素充裕,工业基础较好,有强大的发展动力;龙江山川秀美,沃野良田,农业现代化程度高,有坚实的基础保障;龙江人民勤劳能干,更智慧包容、开放大气,加快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有不甘人后的强烈进取精神。我坚信,只要全省上下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龙江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