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王宪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王宪魁)

2013年01月29日 11: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六)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为人民群众增进更多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加强社会建设的重点和着力点。要坚持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继续实施民生工程,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办好30件实事。

    一是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就业是百姓生活之本、尊严所依。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靠扩大投资、做大产业拉动就业,靠全民创业带动就业;搞好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1)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力争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二是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全面提升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撑能力。(2)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保障水平。提高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待遇水平;推进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市级统筹,稳步提高待遇标准。(3)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按照上年度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的30%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在全省市、县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4)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关爱老年人生活,出台政策扶持发展社区老年服务产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全省城市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床位率达到2.5%,有80%的城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室覆盖率达到50%。(5)健全完善全省范围内的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和异地就医结算制度,方便群众异地就医。

    三是着力改善城乡人民居住、出行条件。努力解决百姓住房困难,搞好环境治理,让百姓出行方便、生活舒适,是政府的责任。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平抑商品房价过快上涨,推动城市棚户区改造向城乡结合部拓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向公租房为重点调整。(6)新开工建设保障房26万套,包括上年结转房竣工30万套,改造农村泥草房22万户,节能改造既有建筑1000万平方米,让更多中低收入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确保保障性住房公开透明运作、分配公平合理。(7)继续推进“三供三治”工程,开复工项目360个,改造老旧供热管网750公里,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3800万平方米,中心城市机械化清冰雪率提高到70%以上。(8)对在冬季寒冷天气下作业的城市清洁工和一线执勤交警,给予冬季午餐补贴,确保吃上热乎饭菜,增加御寒热量。(9)进一步搞好城市绿化美化,新增绿化面积3000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39%和36%。(10)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增加城市和城郊交通线路和站点,支持中心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更新600台大容量公交车,新建1000个公交站,方便城乡居民出行。支持哈尔滨城市老城区重大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建设,适应长远发展需要。

    四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是家家户户和社会各界都关注的大事。要推动教育协调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1)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300所公办幼儿园,解决好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1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努力缩小校际、城乡和区域间的差别。(13)各级政府要加大教育专项投入,用两年时间,全部取消全省1800所农村中小学校的小火炉,都用上暖气,提高供热质量,保障学生的卫生和安全。(14)搞好特殊教育标准化建设,完成20所标准化学校建设,增加10所“医教结合、综合康复”实验学校。(15)重点加强高职专业建设,建设21个产学研用一体化省级高职培训基地。全面推进农村职业教育实验区项目,建设10个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县;落实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免学费政策,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为地方发展培训更多实用技能人才。发展民族职业教育,办好民族职业学院。(16)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重点建设300个本科专业、22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8个对俄经贸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五是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能力建设,改善医疗条件,提高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17)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人均筹资达到340元,其中各级政府补助不低于280元。开展20种疾病医疗保障工作,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75%。(18)建设标准化乡镇卫生院6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500个,为30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83所市县中医院配备急救车辆,培训各类基层卫生人员2.8万人次。(19)深入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惠家工程”,乡村妇女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实现全覆盖,确保当年计划生育奖励费全部兑现、偿还陈欠费用60%以上。(20)关心残疾人生活,建设现代化的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好全社会助残活动,让残疾人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六是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文化民生建设,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21)开展好公益性文化活动,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提高1万个网点的服务效能,建设和完善社区文化中心500个。(22)启动高山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推动五大连池等5个旅游名镇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让400个边远地区村屯的群众看上清晰的电视节目,解决边远地区看电视难问题。(23)推进省博物馆新馆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搞好市县艺术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达标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七是深入推进扶贫开发。要坚持开发式扶贫,推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均衡发展。(24)把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的11个县、500个村作为重点,实施片区开发和整村推进,实现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25)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加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力度,力争少数民族村人均纯收入增长10.5%。

    八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管理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安居乐业。要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26)在城市建设服务设施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示范社区100个,在农村建设500平方米以上示范社区100个,全省城市社区达标率达到72%,农村社区建设启动率达到75%,让社区群众生活更方便。(27)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食品药品生产和销售逐步实现“来源可溯、流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28)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社会治安监控手段,推进公安联网平台和社会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建设,省到市地的完成率达到100%,市地到县区的完成率达到30%,全省完成报警监控设施建设的行政村达40%以上。(29)大力实施安全生产发展战略。生命财产安全不能并列,必须坚持人的生命安全第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关停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小煤矿。加大高科技监控投入,强化管理手段,对煤矿、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30)加强信访工作,坚持领导接访制度,开展远程视频接访工作,提高办理效率,方便来访群众,及时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七)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要提高行政能力。政府工作人员要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要向群众和实践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廉洁自律能力,切实解决能力不足、保守懈怠、推诿扯皮、效率低等问题,把精力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在攻坚克难上,倾注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二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推进政府机关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诚信办事,让申报、审批、资源配置等一切权力都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运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控制机构编制,减少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要转变工作作风。作风是政府工作人员执政理念和综合素质的反映,是发展环境的体现。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九项规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决策科学民主、依法高效,办事情雷厉风行、脚踏实地,抓落实深入细致、敢于碰硬,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倾向,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做到负责任、守纪律,讲实话、干实事,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四要加强廉政建设。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坚持从严治政,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政府自身的廉政建设,在行使权力时,必须做到自警、自律,守住底线。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力戒奢靡之风,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重点用在促发展、保民生上。各位代表!龙江发展正面临难得机遇,未来发展峰值在向龙江转移,我们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以往的成就令人鼓舞,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为力争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9日王宪魁)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