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4日 陈政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4日 陈政高)

2013年02月01日 13:22   来源:辽宁日报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决胜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

    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这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辽宁具有科学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

    我们有后发优势,商业机会多,商务成本低,认识并把握这个基本省情,就能大有作为,就能成就一番事业;

    中国对外开放的峰值已经来到辽宁,实践证明,开放的峰值在哪里,发展的热点就在哪里;

    我们的实体经济实力雄厚,工业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较高,优势主导产业突出,具备坚实的发展基础;

    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形成了快速增长的惯性,这种惯性一旦形成,就可能持续几年乃至更长时间;

    全省上下有清晰的发展思路,有清晰的工作重点,有一支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特别是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弯道超越,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脱颖而出!

    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蓝图,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推进文化繁荣,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

    ——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设施农业和节水滴灌面积分别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综合农业机械化率超过80%,农产品加工率达到70%以上,县域经济主要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工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5%,超千亿元的工业产业集群达到20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并驾齐驱,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工业经济新格局。

    服务业和城区经济加快发展。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服务业聚集区达到50个,服务业占比达到42%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着力优化城乡结构。有序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和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

    ——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年均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保障性住房覆盖面提高到20%以上,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长10%。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7%以上,医保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5%以上。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投资、财税、金融和价格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营造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达到70%以上。

    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府绩效管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规模。加快建设外贸出口大省,出口总额进入全国前六位。

    ——不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辽宁沿海经济带要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成为中国沿海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基本建成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北黄海开发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步入新阶段。沈阳经济区要加快推进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七城市基本连为一体,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和具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群,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迈出重要步伐。辽西北要成为活力迸发的新增长区,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进碧水、青山和蓝天三大工程。辽河流域干流水质稳定在四类标准,流域沿线基本建成生态带、旅游带和城镇带。

    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600万亩,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植被1000万亩,治理草原沙化4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4%以上。

    全面实现气化辽宁目标,天然气管网覆盖所有县城及主要乡镇,集中供热率达到98%以上,实现全省大气质量根本性转变。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取得重大进展。

    推进资源利用方式根本性转变和“一区一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铁路建设任务。新建及改扩建铁路23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1300公里。基本完成高速公路网建设,通车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基本完成港口和机场建设任务,亿吨大港达到5个,9个新建和扩建机场竣工。基本完成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工程,锦凌等4个水库特别是辽西北供水工程全面完工。电力装机容量突破5000万千瓦。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建成教育强省和人才强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人才总量超过400万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口结构不断优化,人口素质逐步提升,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大力培育具有辽宁特色的文化品牌,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5%以上。社会管理呈现新局面,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逐步健全,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更加和谐文明。

    各位代表:五年的目标激动人心,五年的任务艰巨繁重。五年之后,辽宁的经济社会一定会呈现出新局面;人民生活水平一定会有新提高;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美丽。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我们要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我们要兢兢业业,夙夜在公;我们要敢作敢为,勇于担当。向着未来,向着胜利,向着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