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5日 许勤)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5日 许勤)

2013年02月04日 13: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二、201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2013年,是深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时,要求我们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为深圳经济特区新一轮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当前,外部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低速增长的态势仍将延续,主要经济体需求疲软,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美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欧债危机深化的影响不可轻视。国内面临着增长速度放缓、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和转型升级更加迫切等问题,但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作用显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我们既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更要有敏锐的机遇意识,善于在全球大背景下、全国大发展中谋划深圳的未来,发现机遇、抢抓机遇、用好机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实现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固树立“深圳质量”理念,始终坚持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绿色低碳新优势,开创社会建设新局面,提升文化发展软实力,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深圳质量”是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是“深圳质量”的本质要求,必须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有质量,就是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把有质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取向,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形成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城市功能优、文明程度高的发展态势,打造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的新格局。

    稳定增长,就是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准确把握深圳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期进入平稳增长期,以科学合理的发展速度,为加快转型升级留有空间,为增强创新能力创造条件,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赢得主动,实现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更长时期更高质量的稳定增长。

    可持续,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牢固树立科学求实的作风,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率先确立可持续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导向,以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实现城市的永续发展。

    全面发展,就是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更发达、城市更美丽、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生活更幸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本市生产总值增长9%;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4.25%和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持续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是事关深圳前途命运的一场硬仗,当前的产业转型就是未来的有质量增长,无论经济形势多复杂,困难和压力有多大,转型升级的方向不能变,步伐不能停,力度不能减。一是以培育优质增量引领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加快23个产业基地和集聚区建设,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30亿元,扶持项目1000个,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全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30%左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金融中心功能,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地。加快建设平安保险、太平保险、招商证券等18座金融总部大厦,新引进金融机构15家以上。继续支持顺丰、朗华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物流产业集约化、高端化、网络化和国际化。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中国软件名城建设。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专、精、特、新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启动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在海洋经济、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领域抢抓新的机遇。二是以优化存量推动转型升级。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推动转型升级。根据各区域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的差异性,因区施策。加快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旧工业区改造,实施特色产业园培育工程,提高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加大技术和品牌创新力度,大力发展都市时尚型产业,推动服装、钟表、黄金珠宝等产业高端化,打造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国际竞争力。三是以高质量投资带动转型升级。落实国家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强化重大项目和上市企业用地保障,加快建设华为控股全球总部和百度、阿里巴巴国际总部、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等重大产业项目,推动坝光片区国际生物产业园、大沙河创新走廊、梅林电子商务产业带、华大基因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四是以扩大内需促进转型升级。抓住消费升级机遇,扩大深圳品牌影响力,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发挥“深商e天下”电子商务平台作用,积极发展服务消费、虚拟消费等新兴业态。优化本地消费环境,推进罗湖国际消费中心、福田中央商务区等核心区域建设,大力培育推广“深圳购物”、“深圳美食”。抓住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的机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加快技术、产品和服务外溢,扩大经济发展腹地。

    (二)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推动力,是实现质量型增长的战略支撑。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加快建设创新环境优、创新能力强、创新效益好的国际创新中心。一是不断夯实创新基础。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力争达到3.9%。加快深圳国家基因库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作用。推进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吸引更多科研机构落户深圳,新增各级创新载体100家以上。加快培育新型研究机构,促进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双提升。二是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力争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基因工程、超材料等优势领域,取得核心技术新突破。加强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支持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组建研发平台,更多地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技术攻关。全年组织实施50项以上高技术重大攻关项目。三是全方位优化创新生态。在关键领域组建一批产学研资联盟,推动协同创新。强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开放式创新。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推动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争取新三板试点。加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构建专业化、网络化的专利服务和标准服务体系。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完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办好第十五届高交会。四是全力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完善人才发展机制,高水平培养和高质量引进并举,集聚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深入实施“孔雀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以上。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人才安居工程。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