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开拓南美市场 营销产品从营销深圳开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深企开拓南美市场 营销产品从营销深圳开始

2013年02月04日 09:31   来源:深圳商报   甘雄

  上图: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近日在圣保罗街头进行路试,除左一为比亚迪员工外,均为巴西各大公交运营商的技术总监及测试司机。深圳商报特派记者甘雄 摄

  遥远的南美大陆,称得上比远方更远。

  经过简单的测算就可以发现,如果在深圳打个洞穿过地心,出口将在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交界处的高原。这意味着,在地球上,那里离深圳最远。

  现实中,不论向西穿过亚欧大陆和大西洋,还是向东越过浩瀚的太平洋,从深圳到南美的飞行时间都超过20个小时。

  地理上的遥远,自然就带来了心理的陌生和信息的阻隔。

  关于南美,我们一般会知道巴西的足球和桑巴,阿根廷的足球和探戈,古巴的雪茄和朗姆酒……进一步,无非是巴西的音乐,阿根廷的文学大师博尔赫斯,古巴的切·格瓦拉和与那里密不可分的海明威……

  南美人关于中国呢?知道的就更少了。深圳企业在南美的员工曾被人问过:中国男人还留辫子么?曾被自豪的委内瑞拉经销商,指着他们首都加拉加斯进城的标志性建筑——两幢四十层左右的高楼问深企员工:你们深圳有这么高的楼吗?那位深企员工闷了半天,回了句:没有。我们深圳一般不建这么矮的楼!

  建立在这样的双方信息交流程度上,深圳产品要在当地打开销路,深圳企业要占据当地市场的领先地位,难度可想而知。

  要比较快地改变当地人的这种印象,除了自身产品的质量过硬,售后服务的完善,技术开发的后劲外,多家深圳企业都发现,让客户了解中国,认识深圳,是一个屡见奇效的高招。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