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7日 刘可清)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7日 刘可清)

2013年02月04日 14:15   来源:政府网站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既要认真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充分把握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看到各种不利因素,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而坚定必胜信心,积极作为,始终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实施跨岛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拓展对台交流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壮大实体经济,建设创新城市,拓展城市空间,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力争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外贸出口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与上年持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城市发展定位,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产业转型是发展的现实路径。要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筑牢实体经济基础。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和品牌创建能力为重点,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抬高制造业起点。坚持项目集结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促进天马微电子等项目尽快达产,加快ABB整体搬迁、中船重工七二五所等项目建设。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完善市、区两级挂钩联系企业工作机制。积极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争创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围绕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亮点,突出发展航运物流、金融商贸、会展旅游、科研文教等产业,大力推进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信息、会计、咨询、法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推进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和航空港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商贸业。培育、引进更多品牌展会和赛事活动。打造电子商务集中区,把电子商务作为扩大内需的新战场,促进商业模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完善扶持政策,积极发展总部经济。

    强化创新驱动。以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引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应用。以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各类研究机构、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筹建微电子产业园、台湾创新科技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推进“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以重大项目、创新平台为载体,大力引进创新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厦门因海立市、因海开放、因海发展。要加快海洋开发,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做精海洋研究,扶持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发展,使之成为我国海洋基础研究、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办好国际海洋周,争取创建国际海洋组织。做大海洋贸易,巩固传统市场,开辟新兴市场,拓展内陆腹地,发展内支线,扩大内贸中转,保持在全省外贸的龙头地位。做优海洋运输,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远海全自动化码头。做强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邮轮游艇等产业集群。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旅游业是厦门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引擎。做足滨海休闲旅游,大力发展游艇、帆船、邮轮等海上旅游,推进环东海域高端酒店群等项目的招商与建设。做响海峡旅游品牌,探索与金门共建“厦金旅游协作特区”。扩大赴台、赴金马澎个人游。加快鼓浪屿申遗,强化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保护。促进华强科技文化产业基地开业。

    (二)围绕增创特区新优势,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用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开辟发展路径,为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活力源泉。

    加快重大平台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要尽快完成发展规划,突出核心区建设。推进东渡港区传统业务搬迁,加快建设邮轮母港。集聚航运要素,研究出台揽货、扩展航线、船舶注册等相关政策。发挥厦门港整合后的优势,实行同港同策。加快高崎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和翔安新机场前期工作,支持开辟新的洲际航线,积极发展航空制造等产业。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要以集聚金融资源、推进金融创新为重点,加快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拓展集聚辐射功能。推动更多企业通过上市、发债、并购重组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离岸金融业务。扎实推进保险改革和发展。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要全力争取产业准入和优惠目录获批,抓紧核心区各个专项规划,鼓励龙头项目落户,推动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产业发展。

    加快外贸转型升级。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打造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出口基地。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力争落实启运港退税。大力发展流通型外贸出口,积极吸引异地货源。进一步完善电子口岸建设,加强区域物流发展合作。扩大原材料等大宗商品进口。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

    提升“三维”招商水平。围绕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大型央企、民企,以重要平台和产业功能区为载体,细化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强化产业链招商,挖掘一批产业链关联项目,策划生成一批带动力强的好项目。继续做好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宁夏等工作。

    (三)围绕增强中心城市功能,加速一体化同城化

    把现代化国际性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全过程,始终按照“四高”要求,提升城市品位,增强集聚辐射功能。

    加快新城建设。坚持四大新城各自特色定位,突出生态宜居,丰富历史、民俗、文化内涵,体现差异化发展。尤其是集美新城,要彰显嘉庚建筑风格。坚持新城建设与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并重,抓紧配套完善水、电、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一批标志性工程;推进一批拉动力强的生产性项目;建设一批学校、医院等重大民生项目;完善一批酒店、娱乐、商业网点等公共配套设施。以新城吸引产业发展,以产业支撑新城建设,使每一项规划建设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持续提升岛内。控制开发强度,降低建设容量,优化土地使用,完善功能配套,提升环境品质。继续推动五缘湾、湖边水库等片区开发建设,高标准打造东部新区。加快湖里老工业区改造步伐,推进厦港、枋湖等片区改造,支持老旧住宅区整治改善。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和海沧隧道,做好轨道交通沿线片区的征地拆迁和综合开发,合理利用地下空间,构建地铁新兴商圈。

    加快厦漳泉同城化。对接交通路网,协调布局枢纽场站。加快建设厦漳泉城市联盟线等通道,建成厦深铁路(厦门段),加快城际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协调推进信息通信一体化,争取固定电话升位并网、统一区号和资费。推进九龙江流域综合整治,推进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研究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力促特区政策向大都市区延伸拓展。

    做好城市化过程中的“三农”工作。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让广大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分享成果。加快建设特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大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气象雷达升级工程建设,推进城乡公交、路灯、绿化、环卫等一体化。推进旧村改造、老区山区村建设和移民造福工程。深化“村改居”集体资产改制,用好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等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农村集体股份合作经济,加强村集体项目招商招租和运营管理,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