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7日 刘可清)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7日 刘可清)

2013年02月04日 14:15   来源:政府网站   
    (四)围绕前沿平台优势,深化对台交流合作

    进一步发挥五缘优势,用好、用活、用足国家赋予的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提高对台交流合作水平。

    深化经贸合作。积极参与两岸产业“搭桥计划”,建立产业深度对接机制。加快厦门台商总部大厦建设,吸引更多台企来厦设立区域总部、运营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物流中心。推进闽台文化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大陆对台贸易中心,加快建设两岸航空冷链业务中转试点、输台药材集散中心。

    便利直接往来。争取扩大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签注通行证适用范围和对象,进一步争取更多赴台交流审批权限,促进往返两岸手续更加便捷。建成五通码头改扩建工程。力争海峡邮轮航线常态化。吸引更多民众经厦金航线往来两岸。

    加强交流交往。精心办好第五届海峡论坛、文博会等涉台重大活动。继续深化与台中基层党政交流,推动两岸红十字会等社团组织对口交流合作。继续争取国家部委来厦设立基地,推动两岸相关团体、台湾地区县市来厦设立办事机构,筹备设立海峡两岸社区交流等专业协会。

    (五)围绕实现永续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厦门。

    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抓好节能重点工程和示范工程,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保障性住房。创建全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完善主要污染物减排激励和约束机制,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倡导清洁施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供地门槛,处置闲置土地,推动集约发展。

    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市,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环境安全、流域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岛外10条溪流治理,加大环岛路沿线和鼓浪屿截污工程改造力度。加快高集海堤开口改造主体工程建设,做好海域清淤、岸线整治和海漂垃圾清理。加快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开展滨海湿地和沙滩修复,强化白海豚保护,建设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农村污水治理,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推动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营。强化道路清洗工作,遏制土方车跑冒滴漏,持续提高空气质量。

    提升绿化美化。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提升城市园林绿地质量,继续创建绿色乡镇和绿色村庄。推动高速、高铁等道路沿线绿化配套及景观提升。治理水土流失,防治地质灾害,开展林分补植和结构提升,建设绿色屏障。加快建设集美湖、海沧大屏山、同安中洲滨海、翔安后山岩等公园绿地。

    (六)围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按照城乡一体化、均衡化的要求,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文明水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新建18所公办幼儿园、34所中小学。扶持规范民办幼儿园。加大对岛外学校的扶持。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公办义务教育的比例。持续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学科体系建设。做好厦大、集大、华大等省部属高校共建工作。支持厦门理工学院进入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加快城市职业学院集美校区建设。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办好集美学校百年校庆,弘扬嘉庚精神。

    不断提高市民健康水平。在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价”,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治疗费用,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实施慢病管理一体化,推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将全部行政村卫生室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支持市级医学中心和重点专科向专科医院发展。推进翔安医院、五缘医院、海沧医院建设,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丰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内涵。

    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保护和发掘城市历史文脉,彰显闽南文化特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加快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筹建厦门大剧院。强化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继续创作生产一批精品剧目,积极引进高质量院线和演出团队,将闽南大戏院打造成精品剧院。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办好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和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支持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文化旅游、数字内容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龙头企业。

    深化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加强道德模范宣传,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乡村少年宫等项目实施。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工作。

    (七)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建设民生幸福城市。

    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为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创造就业机会。完善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提高城乡劳动者创业能力。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就业。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劳动合同制度,妥善处理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完善困难群体动态生活补贴机制。提升食品安全和农残检测技术,加强食品流通领域管理。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快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管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增开公交线路,扩大岛外公交覆盖面。推进海沧、翔安客运枢纽工程建设。妥善处理好重大项目实施与出行畅通的关系。整治违章建筑,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维护安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厦门建设,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地市“三连冠”。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排查与整治消防、电梯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推进安全社区创建,提升社会安全管理水平。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视舆情疏导,发挥公共媒体通达社情民意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

    三、持之以恒建设服务型政府

    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待。

    创新政府管理。必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不懈探索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规律。必须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必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行审批服务全程代理制,扩大网上审批范围,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必须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完善激励考评机制,加强政策执行和任务落实情况督查,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切实改进作风。良好的政风是推动工作、实现目标的重要保证。要认真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坚持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实际问题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少发文、发短文、发简明扼要管用的文。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讲求实际,注重实效,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致力于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多办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以优良的政风奋力开拓经济特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定期通报情况。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和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增强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强化廉政建设。清廉是人民对政府的基本要求,是政府正确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克己奉公、勤勉尽责,做人民满意公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入手,狠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廉政要求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深入开展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廉政监察,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重点资金支出的监管和跟踪审计,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格控制“三公”消费,推进公务消费制度改革和信息公开,努力建设阳光政府、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激情满怀、信心百倍。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努力推进厦门经济特区科学发展新跨越,为早日建成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而努力奋斗!

 

    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月5日刘可清)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