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8日 13:01   来源:河北日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不利因素,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的部署,以解放思想为动力,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 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初步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完成160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10%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820.8亿元,增长19.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44.6亿元,增长19.7%。毫不放松地抓农业和粮食生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左右。粮食生产连续五年获得丰收,单产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总产量可达到2903万吨,增长2.2%。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推动工业经济增速增效,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000亿元左右,增长13.5%以上。大力发展服务业,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完成5400亿元左右,增长11%以上。

    ——— 投资消费较快增长。把扩大投资作为调结构、促发展、增后劲的着力点,加大项目建设协调力度,优化投资结构,保持了投资规模的较快增长。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00亿元,增长28%左右,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10亿元,增长30%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港口通过能力和货物吞吐量双双突破4亿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234公里,成为全国第5个突破3000公里的省份,石太客运专线完工,京沪高速铁路和京石、石武、津秦客运专线相继开工。邯钢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乐凯胶片集团综合改扩建等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保定英利集团多晶硅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富士康、华为等一批信息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拓宽消费领域,扩大消费需求,城乡市场繁荣稳定,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80亿元,增长2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步回落,预计全年涨幅6.5%左右。

    ———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大力实施“双三十”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十大节能工程建设,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预计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2%左右,降幅大于调控目标0.7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继续下降,可超额完成削减6.5%和5.5%的年度目标。下大力治理燃煤烟尘、工业粉尘等污染,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实施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治理计划,全省七大水系达到或好于三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提高6个百分点。城乡造林绿化面积490万亩,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 重点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扎实推进。针对我省国有资产布局分散的问题,加大省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力度,组建了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和实缴税金约为8400亿元和101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和全部财政收入的52.8%左右和56%左右。深化财税和金融改革,在财政体制和财政管理改革等方面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金融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全面推开。对外开放实现较大突破,外贸出口大幅增长,全省进出口总额完成380亿美元,增长49%左右,其中出口总值233亿美元,增长37%左右;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央大企业的战略合作,香港嘉里集团、日本双日公司落户河北,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增长20%左右。

    ——— 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成效显著。以三年大变样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拆除违章建筑、超期临建和有碍观瞻的低矮、破陋建筑,全省设区城市共拆除各类建筑约4200万平方米、实体围墙50多万米,腾出土地4000多公顷。启动旧住宅区改善工程240个,棚户区改建107个,城中村改造工程236个。一批大规模城市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新增城市绿地3121.8公顷,城镇面貌初步改观。全省33个设市城市和110个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路网、水网、电网改造力度,新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24座和12座,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

    ——— 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40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700元,增长10%以上。完善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加大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力度,推进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工作,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扩面征缴均完成年度计划。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失业人员和工伤人员待遇水平。失地农民和有条件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断推进,农民参合率达到86.3%,参合标准由每人50元提高到100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设区市扩大到9个,参保人数达到303万人。城乡低保对象分别为91.8万人和168.8万人,低保标准均达到全国平均保障水平。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由上年的15%提高到40%。为7.16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住房保障。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有2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 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农村办学条件加快改善,投入11.97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取暖设施改造工程,新建改建中小学校舍141万平方米,免除了96万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的学杂费。加强高等教育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规模扩大,全省职业教育集团由12个增加到15个。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筹集15.07亿元用于资助普通高等学校贫困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推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创新和科技产业化项目,省级登记科技成果3049项。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入资金3.44亿元,新建、改造县级医疗机构69个、乡镇卫生院295个、村卫生室1230个,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44个,覆盖率达到91%。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顺利实施,10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项目开工建设,山海关古城墙修复完成。农村邮政通信设施不断完善,全省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160万。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我省运动健儿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残奥会获得25枚奖牌,其中金牌12枚,实现了运动成绩的历史性突破。继续实施“计生惠民行动”,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预计全省总人口在6990万人以内。深入推进平安河北建设,保持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成果显著,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气象、档案、人防、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 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快。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本级实施的985项行政许可项目削减了421项,停收、取消、转为经营性收费和降低收费标准108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24.8亿元。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制定了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教育、医疗、公路等行业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政府立法工作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效能监察,转变机关作风。制定《河北省行政机关首问首办负责制度(试行)》,公开办事、便捷服务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的监督,全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425件、省政协提案519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与灾区人民协力行动,共渡难关。年初,积极支援南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设立专门机构,搞好对口支援,统筹组织协调援建工作,尽最大可能为灾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多种形式的援助,提前超额完成援建灾区过渡安置房任务,对口援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奥运各项工作,开展“保稳定、促发展、迎奥运”活动,抽调10万名干部包村包社区,协助当地做好群防群治工作,组建100多万人的奥运安保志愿者队伍,精心组织了奥运火炬传递和秦皇岛赛区工作,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面对下半年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我们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推出了扩大投资、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等一系列应对措施,保持了全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的发生,给广大消费者的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在国内外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也使我省奶业的发展遭受重创。事件发生后,我们迅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果断做好事故处置工作,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尽可能做好医疗救治、保护奶农利益、案件侦破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努力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在全省开展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节能减排三项集中行动,努力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和社会各阶层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中直机关驻冀各单位,向关心河北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国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制约我省发展的老问题,有的是随着形势变化出现的新问题。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进一步凸显,需要引起高度注意。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下降,工业经济增速同比明显回落,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减缓,出现负增长。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企业和亏损行业增加。这是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困难,既有外部环境的作用,同时和我省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转变不快、企业创新能力较弱等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密切相关。二是就业形势严峻,劳动力供大于求矛盾突出。目前经济下行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一些企业开始通过裁员来压缩支出,就业岗位减少。新增就业人口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增大,如果考虑到农民工就业因素,全社会就业形势更加不容乐观。三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虽然我省去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但这是在部分企业停产限产的情况下实现的,部分行业和地区主要污染物边削减、边增长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由于前两年节能减排任务欠账较多,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要求,后两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四是社会事业仍是薄弱环节,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不足,群众看病就医等突出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社会保障、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等领域还有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食品质量安全、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损害。五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与人民的期待仍有不小差距。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水平需要不断提高。一些部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侈浪费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比较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阻碍了我省的科学发展,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