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8日 13:01   来源:河北日报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是对各级政府的严峻考验。要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推动,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继续解放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以更高标准推动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保持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坚持高标准,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着力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质量。紧紧盯住先进省市,特别是环渤海各省市,在发展中奋力赶超,在一个一个指标的追赶中,在一点一点新的进步中,努力实现我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把该做的事做好,把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措施上,把推动科学发展落实到最终成效上。

    第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服务。有序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分工和权限,健全政府职责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取消和调整一批审批项目,加强对已取消项目的后续监管。完善公共决策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精简办事程序,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畅通政府与群众双向沟通渠道,促进政府工作公正、公平、便民。加强应急管理,健全组织机构,提高处置各种突发重大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的能力。

    第三,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扩大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提高立法质量。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持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认真接受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加强与政协的工作沟通和协商,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发挥好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的作用。

    第四,着力推进政风建设。今年要从省直机关抓起,在全省公务员队伍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好不尽职责、服务差,不讲标准、效率低,不守纪律、乱作为等问题,努力使全省的政风有明显转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总结推广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使提出的发展思路、作出的工作部署、出台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愿望。健全岗位责任制和重点工作责任制,强化行政问责,严格执行行政机关首问首办负责制。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精简会议、减少文件,提高工作实效。坚持勤俭办事,艰苦奋斗,反对奢侈浪费。坚决制止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第五,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转移支付、土地征用出让、矿产资源开发、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加强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继续对商业贿赂和专项资金开展综合治理,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保障资金安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建立健全科学的政风行风评价体系,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对腐败分子决不姑息。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人民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政府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归根到底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常怀为民之心,勤思富民之策,践行惠民之举,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谋利益、增福祉。我们一定要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建设廉政勤政的政府、高效负责的政府、值得人民信赖的政府!

    各位代表,今年的形势复杂而严峻,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坚定勇气,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