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8日 13:01   来源:河北日报   

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要切实把发展社会事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一,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加快城乡中小学校舍加固改造,年内完成101所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任务,再开工改造128所。认真解决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大力推动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相互融合,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和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支持46所中等职业学校改善基础设施,建设60个省级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大力开展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加强24个强势特色学科(群)和98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完善教育救助体系,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力度,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第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重点支持县级医院、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改造,确保完成一批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实现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卫生室。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完成100所省级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示范机构创建,确保年内街道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切实做好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慢性病等防治工作。继续实施医疗惠民工程,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和药品监管体系建设,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第三,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特别是城市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抓好河北博物馆、省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启动省群艺馆建设。深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新农村书屋和20户以上村通电视等工程,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开发文化精品,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办好第十二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大力发展动漫、影视广告、出版印刷、演艺、体育休闲等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资源重组整合,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做大做强一批文化龙头企业,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第四,全面推进其它事业发展。继续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推进全民健身,积极备战十一届全运会,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启动河北体育中心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发展妇幼、老龄、残疾人和慈善事业。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和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和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推动外事侨务、档案、气象、地震、测绘、人防等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与此同时,我们要以对四川灾区人民满腔的热忱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对平武县的对口支援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援建任务。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