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河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8日 13:01   来源:河北日报   

  二、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宏观经济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加大,我国经济发展可能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从我省经济发展特点看,产业结构偏重,产品技术层次不高,对资源能源的依赖较强,加上经济周期性调整因素的作用,我们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一些,挑战会更大一些。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从各方面做好应对严峻形势的准备。

    尽管存在困难,我们对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工作仍然充满信心。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因为这场危机而改变,推动我省发展仍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环渤海地区迅速崛起,京津冀地区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我省的区位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中央集中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中央安排的投资和各地的大量投资,对我们这样一个钢铁大省来说拉动作用会更大、更直接。经济调整时期往往也蕴涵着发展的新机遇,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如果我们抓住机遇,加大符合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就能在下一轮发展中处于新的更高起点上。同时还要看到,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我省已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优势产业和基础设施明显加强,曹妃甸新区、沧州渤海新区等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一批新建成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将发挥效益,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省干部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更加统一,干劲更加充足。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共同奋斗,完全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奋发有为地做好今年的工作,保持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区域统筹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推进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全部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5.5%,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5%;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1‰以内。这些目标力图体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力求实现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这些目标有些是预期性和导向性的,有的是约束性的,都需要全省上下努力奋斗去实现,而且要力争完成得更好一些。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做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要遵循以下几项原则:第一,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经济增长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二,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做到扩大投资规模和优化结构并举,争取和集中抓好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把扩大消费与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发展服务业结合起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第三,坚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应变能力和竞争力,把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第四,坚持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努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活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第五,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财力加快办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大事实事,把扩大投资的民生工程办成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民心工程,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