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商标仲裁 归属之争落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老吉商标仲裁 归属之争落幕

2012年05月29日 10:00   来源:中青在线   

    一、背景

     2003年“怕上火喝王老吉”红遍大江南北,2007年超越可口可乐,成为“中国第一罐”。2011年,红罐王老吉销售收入高达160亿元。

     2011年4月广药递交“王老吉商标”仲裁申请;2011年12月“王老吉商标”案进入仲裁程序;

     2012年5月11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这也代表着,2010年5月至今市面上所售的红罐王老吉,均属于侵权产品,广药集团有权对损失进行追索。中国商标第一案广州药业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关于王老吉商标的纠纷就此落幕。

    加多宝2012年4月份砸下4亿元广告费,加速“去王老吉化”,重塑新品牌困难重重。广药集团也高薪急聘了3000名快销人员抢占市场。资本市场上,机构却对广药投下不信任票。

    二、经过

     2000年签署主商标合同(时限至2010年);

     2002年11月签署第一份补充协议(时限延长至2013年),此前广药集团原老总李益民收受香港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港币200万元;

     2003年6月签署第二份补充协议(时限再延长至2020年),李益民收受陈鸿道港币100万元,随后李益民落马;

     2010年11月广药在北京发布王老吉品牌价值过千亿一事,随后加多宝发声明澄清与广药之间没有隶属关系,让矛盾公开化;

     2011年4月广药递交“王老吉商标”仲裁申请;

     2011年12月“王老吉商标”案进入仲裁程序;

     2012年5月11日,广药集团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日期为2012年5月9日的裁决书,广药胜诉。

    三、舆情数据汇总

     1、数据分析

    截至监测周期(2012年5月11至2012年5月21日)末,我们对该事件的文章量进行了汇总统计。具体数据详见下表1。

类别

文章数

阅读数

回复数

论坛

692

251595

3655

博客

4

5

0

新闻

2960

NA

NA

总计

3656

251600

3655

 

表1 舆情数据汇总(新闻的阅读数和回复数不计入统计)


    表1舆情数据汇总(新闻的阅读数和回复数不计入统计)

 

图1 来源分布图


    从表1和图1数据看来,新闻的数据量明显高于论坛、博客等。分析认为广大网民对此话题的热情度不如新闻媒体高。

 

 

图2 来源十大站点


    从图2数据看来,该事件受到了搜狐、腾讯等各大网站的高度关注,网友纷纷以论坛、微博等各种形式参与到此事件的讨论当中。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微博的该话题数据量较高,远远超过新浪微博中的数据量,笔者认为跟两个微博使用者人群分类有一定关系。

    例如,新浪微博里搜索“王老吉商标权”有约1147条结果。搜索“王老吉加多宝败诉”有约481条结果,输入“王老吉广药胜诉”有约1793条结果。

    而在腾讯微博里搜索“王老吉商标权”有约1200条结果,输入“王老吉加多宝败诉”有约2100条结果,输入“王老吉广药胜诉”有约6300条结果。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